第09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她”的自觉
——电视剧《人世间》女性形象分析

  荆莹莹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展现了1972年到2016年间以周氏三兄妹为代表的百姓生活,时空跨度大,出场人物多,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充满人生百态的人世间图像。剧中,除了展现了周秉昆、周秉义、周志刚等男性的人生起伏,也充分关照了那个特定时代女性的命运,成功塑造了性格各异、人生经历不同的女性形象。在剧中,女性生活真实残酷的一面和女性丰富的心灵世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体现了女性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性格、心灵以及命运的嬗变。

  在《人世间》中,郑娟的身世如浮萍,年轻守寡,被强奸生子。生活虽坎坷不幸,但郑娟柔弱中不乏倔强坚韧。她生下施暴者的孩子并拒绝施暴者的援助,虽面临苦难仍葆有尊严,周秉昆的温和、勤劳善良、体贴仁义打动了郑娟,郑娟在周家无人支撑的时候,顶着“没有名分”的压力住进周家,照顾周秉昆生病的母亲。这是郑娟面对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最终,郑娟得到了周家人的认可。周秉昆失手打死了养子周楠的亲生父亲,锒铛入狱,郑娟一个人支撑着家庭,独自照顾孩子。这是郑娟面对人生的第二次选择,等到了周秉昆出狱,在辗转中,郑娟和周秉昆凭着自己的劳动和眼光,最后终于迎来了人生的暖春。郑娟终于从苦难走出来,实现了与周秉昆相依相伴的生活,她也在一次次的选择中变得更加成熟与坚韧。

  存在主义作家萨特在《存在主义是一种人道主义》中论述到:“一个人必须是他自己”。这也是存在主义的精髓——人有选择的自由。郑娟就是在与周秉昆的相识、相恋、相知的过程中,以周秉昆两次人生挫折为契机进行选择,其间,郑娟又遭受了多少闲言碎语,但郑娟像一个孤独的勇士坚守着最后的阵地,坚守着她与秉昆的温暖的家,郑娟的选择是底层女性在新的时代氛围中超越世俗的主动选择,她们基于自己内心的需要不断选择,在选择的自觉中实现了对苦难的超越。

  在《人世间》中,知识分子男性(或者爱好文化的男性)周秉义、蔡晓光都选择了有知识有文化的独立女性。周蓉具有平等独立的人格,打破了传统柔顺的女性形象,她在认同、遵守传统中透露出反抗的自觉,在感情、事业上摆脱了从父从夫的传统家庭结构。

  周蓉是具有浪漫主义情怀的知识分子,以一个底层女孩子的自主选择自觉奋斗,在种种人生选择上坚持己见。在爱情婚姻中,她不在乎世俗与得失,遵从内心的感受,在“反革命分子”冯化成与蔡晓光之间选择了冯化成。中年之后婚姻失败,重新发现了蔡晓光才是真正理解她的那个人,最终选择了蔡晓光,她的婚姻体现了高度自主性和理想情怀。在事业上,她进取奋斗,在贵州山区恶劣的物质生活条件下,战胜苦难考取了北京大学;冯化成出轨后,理性离婚切割关系……升学、婚恋、工作,人生经历中的重要转折点,周蓉均有特立独行的想法,她从不随波逐流,有主见、不盲从,其独立自主的行为是对温柔软弱、哀而不怨的传统女性观念的反抗,充分体现了女性的主体意识。周蓉作为一个反抗传统的女性形象,反映出在社会转型的新时期,知识分子女性特有的心灵空间和意识变化。

  剧中,周秉义的妻子郝冬梅放弃母职,一生没有生育和抚养孩子,具有母亲身份是人们对传统婚姻关系中女性的普遍期待,而剧中却拒绝郝冬梅为生育而焦虑的传统叙事,也屏蔽周秉义、郝冬梅的“朋友圈”对丁克家庭可能的臧否,甚至没有透露周秉义是否有隐秘的传宗接代的男性中心意识。郝冬梅放弃承担孕育子女的母职,甚至在周秉义去世后立即改嫁,意味着现代女性不再拘泥于忠贞的妻子或伟大的母亲这类传统角色,体现了剧中对女性特殊个体地位的尊重和对传统束缚女性价值观念的反抗。

  无论是郑娟充满主动性选择的自觉,还是周蓉、郝冬梅反抗的自觉,她们都不同于以往的电视剧女性形象,改变了以往上世纪八十年代女性形象塑造的平面化、单一化、脸谱化,完成了真正的“她”的塑造,显示了新世纪以来女性的自觉由精英走向平民,也代表了他者叙述女性创作新的开拓和成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