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星星树

  贺文英

  橘子是天上的星星遗落人间。这么多年来,我一直热衷用此比喻来描绘家乡的橘子,对它们倾注的情感,就像心中住进了无数喜欢的星星,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前方的路有多黑暗,它们都能让人通透明亮,生出沉稳之气,那是只有温暖的家才能给予的力量。

  国庆以后,天气渐渐转凉,由安化柘溪走水路抵达南金乡,便可看到水库岸边成片成片的橘子树,眼下这些挂在树上的橘子经过风霜浸染,逐渐转红。那种橘红色,在阳光照射下,闪耀着光芒,在苍翠的树叶间星星点点连成一片,将整个柘溪水库映成金黄色。由远及近,逐渐看得真切,一个个橘子挂在枝头,散发着诱人光泽与清香。

  这个时节果果岛就开始忙碌起来,岛上开垦了20亩土地,全部用来种橘树,母亲请了几个工人上山摘橘。这里三面环水,一面临山,暂时没有公路。岛上空气潮湿,周围生长着茂密的植被,有一大片松树林,林子里生长着很多可食用的蘑菇,经常还有小动物出没。小岛神秘又有趣,总让我想起《百年孤独》里的马孔多小镇。

  安排好工人,母亲开始整理岛上的房子。房子建了有十多年,是用杉木搭建的简单民居,只有前往岛上劳动时才小住。房子少了烟火气,倒成了一些鸟类与小动物的乐园。摘橘子时大概要到岛上住个把月,所以母亲必须从头到尾大扫除一回。清扫、擦洗、驱赶“外来入侵者”、给墙壁钉上塑料膜防尘……尽量让在这里劳动的人住得舒服些。

  秋日阳光斜照进这栋房子,瓦片缝隙楼下几缕阳光,毛茸茸的灰尘在那一束束暖光下打转。母亲的心情是愉悦的,因为果果岛上的橘树一年比一年粗壮,橘子结得一年比一年多。

  和库区很多岛一样,刚开始开垦荒地时,条件十分艰苦。父亲请人搭了简易木棚,开山、挖土、种上树苗,接下来就是等待与护理。少年的我总是缺少耐心,看到对岸人家的橘子树在秋天都挂上了美丽的橘子,心里很是着急,于是把我家这些树苗全部命名为“星星树”,希望它们早日结出我心中期盼的星星。

  但我在果果岛上居住的日子却十分快乐。那时我读高中了,总是喜欢往林子里面去,在高高的树木之间搭个简易吊床,没事就睡在吊床上,听蝉鸣,听头顶阵阵松涛,像个快活的隐士。有时坐在树下面看书,读《我与地坛》《平凡的世界》《约翰·克利斯朵夫》。我企图通过别人的苦难史与奋斗史获得某种精神力量,从而走出大山,去往更加开阔的地方。因为我感觉当橘农很辛苦,不想重复父辈的老路。

  星星树最终等来了我想要的丰收,它成了家里主要经济来源,通过它,我完成了高中、大学学业,真的离开了这个穷苦之地,前往外面的天空翱翔。

  有几年,橘子的收购价格普遍偏低,很多人都荒废了橘园,或者砍掉橘树种上其他经济作物。只有我家,一直坚持打理橘树,让它们每年都焕发新貌、结下果实。这里面饱含着一种情感,是对历经千辛万苦开垦的基业的坚守,饱含着父亲母亲对这片土地的深深热爱与不舍。母亲说,想着一家人在这里相濡以沫度过的艰难时期,就觉得不应该把它荒废。

  而我在外面闯荡多年,经历过无数惊险的风波,累了痛了,也总是一次又一次回到这里。果果岛是我最温暖的居所,它总能使我鼓起勇气,再一次次地从这里出发。

  这几年安化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乡村旅游已成为其中的重要部分。昔日那些荒芜的山头到处都是橘子树,橘子也已然变成安化县乡土特产名片,重新回归到大家的视野。尤其是这几年,南金乡成功举办了安化县柑橘节,更是让家乡的橘子闻名全国,甜遍千家万户。父亲母亲黝黑的脸上绽开笑容,那是对他们勤劳付出的最好回报。

  我把游客来岛上摘橘的照片传到朋友圈,顿时引来无数身在异乡的朋友垂涎、下单。橘子犹如家乡的信使,被邮寄到全国各地,传递着家乡情与家乡味。我也终于知道自己的家乡为什么叫南金乡,那是用汗水与勤劳培育黄金的美好地方,现在她不再是贫穷的代名词,处处散发着黄金的光泽。

  诗人穆旦说,我才知道我的全部努力,不过完成了普通生活。在外面漂泊了那么久,我最后想去的,却也只有果果岛。将来,我要从父亲母亲手里接过管理权,每日与星星树为伴。我期待着在一个做完农活家务的下午,在岛上备好橘子与清茶,迎接那些远道而来的朋友,大家围坐在星星树下,橘子的甘甜留在唇齿之间,那一定是一个非常美丽又难忘的下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