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第03版
迎着春风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牛”上阵踏春来
——全省农机系统助力春耕备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赵峰 王勤 罗旭

  惊蛰时节,万物苏醒。三湘大地,“铁牛”整装待发。

  3月3日,临湘市云湖街道王禾社区,几台旋耕机正在田里翻土平地;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全能农机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在对10余台插秧机、抛秧机进行全面检修;衡阳县东晨农机合作社发动旋耕机下田作业……

  从北到南,“铁牛”轰鸣,三湘田野热闹起来。

  78万台(套)农机具陆续上阵

  3月2日,衡阳县长安乡胤晟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廖水平,在对农机具进行“体检”时,发现一台插秧机上的北斗终端设备不显示作业数据。廖水平在手机上登录“衡阳县智慧农机管理平台”,联系经销商开展远程技术指导,不到10分钟,设备恢复正常。

  各地农机技术员忙着检修、更新农机具。种粮大县衡阳县,农机具检修率达98%以上,报废更新农机具21台(套);岳阳市检修农机具2.74万台次;益阳市检修农机具1万多台(套)。

  近两周,省市县农机部门开展送服务下乡活动,检修保养各类农机具31.6万台(套)。

  备足“粮草”,让“铁牛”欢快奔跑。长沙市望城区种粮大户肖定介绍,合作社流转了1600亩田,年前已囤了4万元的柴油,基本可以应对春耕。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目前,全省柴油供应充足,可以满足春耕需求。

  补贴力度大,农户购机积极性高。在岳阳市屈原管理区惠众合作社,旋耕机、插秧机、抛秧机等各种“大家伙”,停满了合作社前坪。

  “今年拿到了57万元的农机补贴!”全国种粮大户、合作社理事长阳岳球算了一笔账。政策补贴大,合作社今年又新添置了14台农机具。不但能满足合作社4000多亩水稻生产需求,而且还能提供1万多亩的社会化服务。

  省农机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全省加大农机设备设施补贴力度,共安排农机作业补贴1.5亿元,同比增加0.4亿元。目前,78万台(套)农机具陆续上阵,源源不断投入春耕大战。

  优质服务送到春耕一线

  “各级补贴加起来,购置一台旋耕机、抛秧机能便宜多少?”3月1日,沅江市农机事务中心工作人员拿着红头文件,来到草尾镇乐园村宣讲农机补贴政策,一笔一笔算补贴账,鼓足农民的种粮信心。

  出台好政策,更要传到千家万户。补贴力度继续加大,沅江市建华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童建华今年又购进了10台抛秧机、拖拉机。

  3月2日,双峰县农业农村部门派出技术指导组,来到三塘铺镇李新阳家,讲解农机操作技术。68岁的老人李新阳,流转了2100余亩田种水稻,全靠“铁牛”出力。

  岳阳县将农机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通过农机技术现场实操演练,培训新机手,推广新机具。

  衡阳县组织农技专家,开展农机安全生产、机具高效作业、农机农艺融合等各类培训班,积极组织农机生产厂家和经销商,调运农机具及相关零配件,备齐备足货源。

  开春以来,全省组织各类培训会241场次,培训农机手1.4万余人次,全力保障春耕生产。省农业专家称,针对农民种田成本居高不下,农机等部门送服务、送技术下乡,优质服务帮助农民降成本,真正把“爱农、护农、帮农”落实到了行动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