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3月0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省大力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
每年力争净增规上工业企业超千家

  湖南日报2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曹娴)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按照“扩增量、稳存量、提质量”的总体思路,“十四五”期间,每年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00家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5万家以上。

  工业稳则经济稳,企业强则产业强。至去年底,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逾1.85万家。“十三五”期间,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由全国第11位、中部第4位,上升至全国第8位、中部第3位。实施方案明确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作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力加以推进。

  扩增量。大力培育市场主体,以营业收入1000万至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年度重点培育对象,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围绕“3+3+2”先进制造业集群补链延链强链,谋划、引进、建设、投产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库,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稳存量。加强对规模以上在库企业的监测,精准定位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下且存在退规风险的企业,建立“退规风险企业库”,及时掌握企业动态。结合“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努力稳定存量企业。

  提质量。以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为契机,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小升规”“规做精”“精做强”。发挥领航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引领作用,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加快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成长。

  实施意见明确从财税支持、融资服务、专项培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破解企业发展壮大的堵点、卡点,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比如,鼓励各地安排配套资金,对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产增效等进行奖补;对成效明显尤其是净增规模工业企业数量明显提升的市州、县市区予以奖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