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给力,发展加力

  张英

  为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发展,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对餐饮业、零售业、旅游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五个行业出台针对性措施。措施包括加大普惠性税收政策支持力度、为小微个体户减免6个月房租、引导外卖等平台下调商户服务费等。

  这次出台服务业政策措施的着力点是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殊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疫情暴发以来,我国相继出台措施,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经营发展“回血”。这次出台的措施,是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深化政策执行。以“减免房租”政策为例,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还配套提出了“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同时规定,对减免租金的房屋业主,按规定减免今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连通政策上下游的关联度,势必能发挥出政策“四两拨千斤”的效能。

  进一步细化配套措施、深化政策执行,是将应急状态下的政策选项变成制度性安排,从而在制度层面继续保持减免政策的持续性效果,避免企业经营因压力而出现“倒春寒”。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兴则经济兴。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的三重压力,为企业“输血”,让它们实现“造血”功能,就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短期来说,疫情持续时间越久,就业压力越大,特别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行业影响相对更大。“稳就业”首当其冲是“稳岗稳企”,让这些企业切实享受到减税降费、减免房租等政策的红利,吸收就业的能力也会得到提升。

  政策的给力,必定会带来发展的加力。中国中小企业协会2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连续3个月上升。这意味着市场信心在不断提振、市场预期在向好,这一积极现象正是因为各项扶持刺激政策见效,鼓励了中小企业进入市场捕捉发展机会,缓解了之前疫情带来的市场收缩困难。在新一轮政策扶持下,我们相信受影响的行业企业定能借助政策之力加速复苏与发展步伐,在困境中涅槃重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