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22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李云才:脚下沾泥土 履职有力量

  李云才。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  

  【人物素描】

  李云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供销合作总社原巡视员。李云才长期和农民打交道,过去一年,他重点围绕如何壮大乡村产业开展履职,帮助农户补短板、强特色,一点点让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履职故事】

  大学学的是农业专业,毕业后40多年里,李云才一直在和“三农”打交道。常年行走在田间地头,李云才深刻认识到,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还得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多年来,围绕农村产业振兴这个主题,李云才已提交了10多份提案。

  茶产业是湖南农村的重要产业。湖南80%以上的县市区产茶,农村涉茶人口超过1000万人。李云才在调研中发现,虽然参与的人多,但“小、散、弱”的农户占绝大多数,导致茶叶产业规模小、加工跟不上、品牌特色不强。

  这样的“小、散、弱”农户难以生产出优质产品,获得好的收益。聚焦如何让乡村产业兴旺起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李云才提交了《激发乡村振兴强大内生动力促进乡村协调发展》等提案,建议以“片(区)长制”“链长制”带动乡村在设施、技术、营销、管理等方面补齐短板,实现产业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该提案得到有关部门采纳。

  眼下,湘西自治州保靖县正在试点茶产业的“链长制”。当地政府专项划拨1亿元资金,对接茶叶研究所专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引进龙头企业统一施肥、统一管培和统一收购;出资在产茶集中村组修建加工厂房,低价租赁给合作社……如今,茶叶鲜叶加工成干茶精品后,价格水涨船高,茶农的收入也大幅提升。

  今年全国两会,李云才将围绕加大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发展智慧农业、打造数字乡村等方面建言献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