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10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掀起非遗进校园的阵阵春风
——《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系列短视频引发热议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桑植县思源实验学校学生在山水间吟唱桑植民歌,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学生在操场上舞动巨龙,凤凰县落潮井中心完小孩子们在苗寨击响苗家花鼓……10所中小学校,10项非遗传承。湖南日报近期在新湖南客户端推出的系列短视频报道《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探寻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感受涵养灵魂的美育滋养,在各网络媒体轮番刷屏,掀起了非遗进校园的阵阵春风。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非遗文化是我们祖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非遗文化进校园是传承非遗文化的有效途径。”省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贺照说,《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系列短视频精心选择的10个典型,切合了湖南实际,而且跟学校体育美育紧密结合,不仅有助于广大青少年认识非遗、传承非遗、弘扬非遗,更有利于促进各学校传统体育、艺术传承活动的深入开展。“这项工作我们不仅要做好,更要宣传好,要引领更多中小学校加入其中,为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打下坚实的基础。”

  “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濒临失传,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已刻不容缓。”吉首大学文学院教授、湖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田茂军认为,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将非遗文化融入学校基础教育,能培养学生文化自信、树立民族自豪感,实现文化育人,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要作用。《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以生动的现场、精美的画面展现了我省中小学校非遗传承的欣欣向荣,不仅学生从中得到了传统美育的滋养,更反哺非遗有了创新传承发展的生命力。

  “这个系列报道太好了,我们学校传承桑植民歌作为首篇刊发,立时在朋友圈刷屏,不仅鼓舞了学生们学习的热情,也激励我们更好地开展这项工作。”桑植县思源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林新红表示,桑植民歌是桑植县的文化遗产,也是一大文化品牌,《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更加扩大了桑植民歌的社会影响力,学校也将继续以非遗文化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文化育人特色品牌。

  “我县落潮井中心完小传承苗家花鼓的成果在《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精彩亮相,这不仅是我县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次精彩展示,更是湖南日报对我们的充分肯定。”凤凰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阙德用说,这次报道让苗家花鼓这项非遗文化走出学校的舞台,面向社会焕发光彩,让大家信心满满。接下来我们一定把这项工作做大做强,把苗家花鼓传承好、发扬好,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学生立心铸魂,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株洲市荷塘区红旗路小学是“湖南省戏曲传承教育基地”,校长吴健在《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系列报道中惊喜地看到了花鼓戏非遗传承,表示十分受益:“一个国家的风雨跌宕,一个人的爱恨情仇,都可以浓缩在一曲小戏中。戏曲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我们要自觉成为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行动者,继续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戏曲教学的全过程,唤醒、点燃更多孩子对于戏曲文化的热爱,涵养道德,滋养内心,培养懂得美好、欣赏美好、创造美好的时代新人。”

  “历经十载,龙舞已在我们学校生根发芽。通过《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的精彩呈现,学子们的热爱与坚持、团结与活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学校校长刘新芝说,“流传至今的龙舞文化是集体合力项目,个人力量要有机融入集体力量中,在集体价值中升华个人价值,喜庆祥和、造福众生、与天和谐、朝气蓬勃、开拓奋进是其重要精神内涵。学校将继续创新发展龙舞项目,弘扬传统文化,推动龙舞运动在校园绽放异彩。”

  “《菁菁校园 亲亲非遗》系列短视频每一篇我都认真看了,它改变了以静态展示为主的传统模式,更多地融入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非遗爱好者、青少年学生现场体验等内容,让非遗以更加生动鲜活的方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使非遗在青少年中间的认同感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郴州市湘南小学校长雷伟说,学校从2016年开始开展昆曲进校园活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小小昆曲表演者,“让孩子们从小接触昆曲、了解昆曲、爱上昆曲,既陶冶了孩子们的情操,也传承弘扬了中华美学精神。我们不但会坚持下去,还要创新出新把这项工作做好。”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