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0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找工作,返乡很不错

  曹茜茜

  春节过后,正是就业市场忙碌活跃的时候。湖南不少地方使出各种招数,吸引返乡人才“灌溉”希望的田野。“春风十里,不如建设家乡有你”“树高千尺不忘根,回乡创业报乡亲”……“纸短情长”的宣传横幅,是对人才的深情呼唤,寄托着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的殷切期盼。

  在大城市务工,钱可能挣得多一点,但“上有老下有小”无法照顾,心里总有一份责任在牵挂。在风华正茂之时回到家乡,用在外面世界学到的知识和技术,用新的理念和视野在家乡干事创业,不仅能让生活越来越红火,让家乡越来越美好,更能实现“老婆孩子热炕头”,何乐而不为?

  放眼广袤的乡村大地,既有香甜的瓜果和优质的作物,也有迷人的风光和精湛的技艺,“富矿”般的乡村资源正待挖掘。返乡能人生于斯长于斯,更容易在熟悉的土地上施展身手。会同县就有大批返乡人员深度“触网”,从事直播“带货”工作。头脑“灵泛”的网络达人们“跟着果期跑”,杨梅熟了去靖州,黄桃熟了去麻阳,葡萄熟了去芷江……悠悠的乡情与田地里的“丰景”,正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聚宝盆”。

  政策下乡,带活一方,富裕老乡。相对于大城市,小县城的营商环境可能没那么好。只有把问题解决好,才能把干劲鼓起来。新年伊始,江华瑶族自治县特开10条“宝妈生产线”,“宝妈们”实现顾家、养家两不误;长沙县打造“最贴心”服务环境,推出49条“真金白银”政策为企业减负。从千方百计吸引能人,到想方设法搭平台、铺路子,创业的条件更舒心,投入乡村的力量更强劲,家乡的美好才能真正落地。

  乡村大舞台,必有大发展。前有“甜野”男孩丁真为家乡旅游事业“代言”,后有“95后”新化妹子曾庆欢一年带动全县腐乳产业400万元销售额,振兴家乡、发展家乡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不断增强返乡人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带旺乡村人气,澎湃发展动力,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一定会加快实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