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2月07日 星期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溆水思蒙”跃出雪峰山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金中基

  “哇!好漂亮哦。”

  虎年新春,雪峰山深处一座主体工程刚完工的风雨桥,在网上霸屏,成为“网红桥”。

  这座风雨桥坐落在溆水思蒙河湾之上,名叫思蒙风雨桥,离记者的老家仅1公里。

  立春之日,雪后晴天。吃罢晚饭,天色已暮,记者慕名前往参观。远远的,七彩虹桥飞腾于宽阔的河面之上,形成波光闪闪的倒影,犹如晶莹璀璨的宫殿,悬挂在茫茫夜色下的水天之中,极为壮观又幻影迷离。

  这桥长不过200米,桥墩是钢筋混凝土的,廊桥是纯木质结构,分为一个主鼓楼、两个副鼓楼、两个门楼及长廊,既有湘西少数民族鼓楼风雨桥风格,又兼具江南廊桥宝塔之韵。这在雪峰山区可谓“一桥独秀”。

  据说,建桥之初,对桥的功能有两种意见。一是认为桥要过车,方便交通;二是认为桥只作漫步休闲、旅游观光之用。最后,采纳了第二种意见。

  这是为何?

  被誉为“新潇湘八景”之一的“溆水思蒙”,十里丹霞碧水全国罕见,是有名的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的风景似桂林又独具自然之美,如漓江又别有特色之处。有诗赞曰:“闻道灵均涉溆潭,汀兰岸芷水云间。仙风染得思蒙碧,要把瑶池作二看。”湖南省曾组织旅游专家团来此考察,称赞思蒙旅游资源禀赋极佳,是难得的5A级景区打造地。可谁知,此地曾经“养在深闺人未识”。思蒙人盼旅游望穿秋水,对发展旅游事业梦寐以求。当地人早些年还打出了“湘西‘小桂林’欢迎您”的口号。17年前,记者新春走基层,也写过一篇《“小桂林”盼客来》报道。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一个办民宿的雷大高,“潇湘第一庄”十几年生意不断,在疫情中依然逆袭;雷大良联合4名农民投资建成湘西最大的天然浴场,可同时容纳上千人洗浴;孔家湾竹筏漂流项目,由当地50多户村民共同集资开发,吸引四方游客急流探险;农民入股办游船公司,上百条客船在丹霞碧波中荡漾,逢国庆长假每天载客上千人。长沙、娄底、广州、上海等地游客络绎不绝。此时此刻,无不令人感叹:“人不负山水,山水定不负人。”

  与思蒙人谈起旅游,他们不仅有感慨,而且更有憧憬与梦想。

  雪峰山的“枫香瑶寨”,一夜成为著名的旅游“网红打卡地”。这也让邻近的思蒙人有了更大的梦想。目前,来“枫香瑶寨”的游客,许多会去思蒙坐游船。思蒙人正在谋划怎么把游客留在思蒙,不只走马观花游一圈。

  从“枫香瑶寨”所在地统溪河镇至思蒙的连接公路已在建设之中;从县城至思蒙的沥青路,在春节前已改造通车;从桥江至思蒙的二级公路建设也在规划实施中。

  当前,思蒙创建4A级景区热潮涌动。思蒙镇党委书记贺达昊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这一工作,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市里申办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县委书记郑湘主持召开思蒙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调度会,并到思蒙现场调研考察,认为这是文旅融合的重头戏,百姓期盼已久,意义十分重大,要确保今年创建成功。

  2000多年前,伟大诗人屈原曾流放溆浦,泛舟思蒙,写下千古绝唱《涉江》。“溆水思蒙”是湘西旅游发展典型一例,正从雪峰山旅游板块脱颖而出。这里曾因山高水远封闭贫穷,而今却因山水成为“诗与远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