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畅行“司令部”:汇集海量数据,确保列车安全正点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通讯员 王极 张滃同 

  1月27日凌晨1时,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灯火通明,湖南省境内8条铁路线、1923营业公里、124个车站通信信号设备的“工作”状态,在这里一目了然。

  每一分每一秒,轨道状态、列车运行、站场情况产生的海量数据,源源不断的传至系统终端,再显示在大屏幕上。工作人员紧盯着每一个画面,密切关注列车运行状态,不放过任何一个安全隐患。

  远程指挥火车不塞车

  每天“跑”的火车那么多,为何从不塞车?

  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主任谢顺良会心一笑:“这都是轨道电路的功劳。”

  别看钢轨光溜溜,内里“大有乾坤”。谢顺良介绍,钢轨上有不断变化的电压、不同频率的电流、不同频率的信号。

  火车行驶在轨道上时,轨面电压为0V;轨道空闲时,轨面电压为2V。这些实时变动的数值,通过信号监测设备终端,传输至生产调度指挥中心,指挥中心相关工作人员看到信号变化,即可对列车司机发出不同“指令”。

  “前面8个闭塞分区皆为空闲,列车行驶速度可提升至300公里/小时。”“前面只有2个闭塞分区空闲,列车速度降慢至120公里/小时。”……

  火车开出车站之后,每1公里有一套电路设备,1公里为1个闭塞分区。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可以告知火车司机8个闭塞分区的状态,为司机提供行车速度参考。

  春运期间,客流量猛增,常要增开列车。1月26日21时至1月27日5时,湖南就新增了12趟夜间高铁。

  “新增列车是否正点发车,是否影响到了其他列车,通过分析指挥中心收集到的数据,就可以精准确定。”长沙电务段高铁信号科副科长于烨甫说,实现高频次、高密度发车的同时,保证所有列车正点运行,离不开指挥中心各个监测系统的有力支撑。

  把故障影响降至最低

  “长沙南站6号道岔因卡阻造成无法转换到位!”主任调度员赵英亮急促的一句话,让指挥中心的氛围立即紧张了起来。

  似一声令下,调度员立即打电话通知值班领导;监测组回放监测记录、记录数据,对报警原因进行初步分析判断;盯控组则通过视频卡控系统,对现场人员进行实时对讲盯控。

  道岔,相当于火车方向盘。列车进入长沙南站时,要顺利抵达指定站台,最多的时候需要转12组道岔。“其中一组道岔转换有问题,不仅影响旅客上下车,还会影响其他列车,出现晚点或其他安全问题。”长沙电务段高铁信号科工程师万占高说。

  “道岔油润良好。”“岔间未发现异物堵塞。”……现场人员和监控中心指挥人员对排查情况不间断沟通。几分钟后,报警原因查明:道岔尖轨的隐蔽部位夹了小石头。

  当列车运行至站场1.5公里远处,道岔故障已经顺利解除,列车运行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万占高介绍,道岔出现转换不到位的情况时,以前至少需要3至4个人联合分析处理,得益于系统集成和升级,现在一个人坐在一台电脑前就可完成,速度更快、效率更快。“以前的反应时间可能需要10分钟,现在两三分钟就可以给出准确判断了。”

  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信号集中监测系统、车载设备监测系统、轨旁设备监测系统等8大系统(简称“8D系统”)同时高效率运转,有力地保证了列车的安全畅行。

  2021年,广铁集团长沙电务段通过持续优化8D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实现了零事故,设备故障较上年减少41%。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