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28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昨日看客今成警示片“主角”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吴哲

  “一年前我也是像你们一样坐在这里看别人的故事,今天是你们看我的故事。我是无脸见人、无人可伴、无家可归、无处居住、无钱可花……”

  说这番话的,是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彭元,去年还在会场正襟危坐,今年却被搬上荧幕,成了警示教育片中的“主角”。

  1月27日,省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现场,两部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1》和《永不蒙尘2》,给与会人员带来强烈的思想冲击。

  片中的主角是一年来省纪委监委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有廖炎秋、周立夫、周新辉等曾主政一方的“一把手”;有包昌林、李微、王成良等执纪执法者;有卢平、王武亮、彭元等国企、高校的“掌门人”。他们对组织、对人民毫无敬畏之心,有的丧失信念,大搞权钱交易;有的滥权妄为,甘于被“围猎”;有的家风不正,全家贪腐,最终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成为活生生的反面教材。

  曾在省级贫困县担任“一把手”的江永县委原书记周立夫,为求获得进一步提拔重用,大搞举债融资、利益输送,结果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镜头,他声泪俱下:“给工作过的地方经济发展环境、政治生态,包括干部造成的损害,我深深地忏悔。”

  本应主持公平正义的法官,却因一己私利,与人沆瀣一气。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原主任李微也是追悔莫及:“如果允许我选择,我宁可在外面做叫花子,叫花子也比现在幸福,因为他有自由。没有后悔药啊,人生就这么样走完了,太不应该了。”

  片中人痛彻心扉的忏悔,落马前后的反差,让人深受震撼。“典型案例是党员干部最好的清醒剂和教科书。”株洲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为民说,作为党员干部无论何时都不能放松对理想信念的坚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湘江新区纪工委书记文山虎表示,身为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执行者,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追求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头弘扬清风正气。

  近年来,省纪委监委坚持将思想剖析、问题查找与案件查办有机结合起来,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进一步提升了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