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栖凤渡鱼粉:让人魂牵梦绕的郴州味道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卢经纬

  冬日暖阳照在绿色的田野上,周先生约上好友,特地从郴州市城区赶来苏仙区栖凤渡镇瓦灶村吃鱼粉。他说每周必来一次,就是来感受最正宗的栖凤渡鱼粉味道。

  瓦灶村有个栖凤渡鱼粉研习所,是栖凤渡鱼粉传承基地所在地。正在掌勺的吴安英,今年76岁,作为栖凤渡鱼粉的第三代传承人,吴安英自幼跟随母亲学习鱼粉制作,从事传统鱼粉制作、熬汤60多年,亲手煮过的鱼粉难以计数。她高兴地告诉记者,每天来这里吃鱼粉的游客络绎不绝,百吃不厌。

  庞统点赞,鱼粉香飘千年

  栖凤渡镇鱼粉基地,十几张露天的餐桌上,坐满了慕名而来的食客。“这里现在建成了鱼汤粉体验馆,我们不仅可以观看如何制作鱼汤粉,还可参与、体验制作过程。”程远光是郴州城区的生意人,是这里的常客,他周末时常带一家人来现场体验制作鱼粉,感受传统的鱼粉文化。

  鱼粉传承人吴安英,虽已年逾七旬,却割舍不下这碗米粉,只要有人来现场,就会亲自给顾客下粉。

  “干粉在沸水中不能烫久了,也不能一烫即捞,否则米粉就没嚼劲了。”只见她熟练地在案板上摆碗,撒葱花、铺味精、挑豆油,粉烫一烫捞起,摆入碗中,再伸大勺在一大缸朱红潋滟的鱼汤里捞起鱼肉,抖晃均匀,滚汤浇到碗中,热气腾腾,再滴上一点茶油,香辣诱人的一碗鱼粉就可以上桌了。

  “说起栖凤渡鱼粉颇有来历,还与三国名士庞统有关。”吴安英对这段典故如数家珍。

  庞统,汉末荆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才智过人。他刚投靠刘备时未受重用,以从事的身份,试任耒阳(栖凤渡镇下游)县令,心生不满,不理县务,常独自游逛。一次,庞统来到郴州一沿河古渡小镇,因心事重重食欲不佳,一夜辗转难眠。第二天起床已是晌午时分,饥肠肚饿,而店家早已卖完了吃食。恰巧一渔翁打鱼回来经过此店,店家急中生智,买了一条河涟鱼,立刻杀了熬成鱼汤,调入当地特产茶油、豆油等佐料,用家里过节备用的干切粉丝,为庞统做成一碗鱼粉。庞统吃得胃口大开、痛快淋漓,大声赞道:“此乡野之味,亦可登大雅之堂!食之快哉!快哉!”后来庞统得到刘备重用,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名声显赫。庞统号凤雏,为纪念他,这个郴州沿河古渡小镇,被后人称为栖凤渡,而那碗他赞赏的鱼粉,被称为“栖凤渡鱼粉”,成为此地特色小吃流传至今。

  “其实,栖凤渡鱼粉能作为特色小吃流传至今,也不全是靠这个典故吸引人,更重要的是鱼粉本身。”苏仙区文旅广体局局长李仁鸿介绍,栖凤渡镇地腴水清,米香鱼美,制出来红红的汤、鲜鲜的鱼、滑滑的粉、香香的豆油,构成味蕾上的绝妙搭配,吃后的美妙回味让人魂牵梦绕。

  行万里路,忘不了栖凤渡

  “走千里路、万里路,舍不得栖凤渡。”在广东打工的郴州人夏先生一下高铁,就打车直奔栖凤渡镇鱼粉基地。每次回到郴州,他都要来吃一碗正宗的鱼粉。夏先生说在外吃到的郴州鱼粉,看似红油白汤大同小异的外表之下,里面关于味道的密码却天差地别。

  米粉、鱼肉、豆油,三者的取材就在本地山塘田间,此刻再次于碗中交汇,迸发出浓浓乡味。鱼粉不是鱼和粉简单混合,让鱼与红汤融为一体,做到辣而不燥、鲜而不腥最考验制作者的功底。

  “汤底就是鱼粉的灵魂,我们采用当天捕捞的新鲜河鱼现杀现做。”吴安英说,鱼粉的主角不只是有鱼肉,还有米粉。米粉由当地的大米经过几道晾晒工艺制成,宽粉、圆粉任客挑选。宽粉软糯,圆粉筋道,一样能够吸满鲜辣的汤汁。

  米粉的制作也很讲究,第一步就是选米。选取老品种的早稻米,夏季浸泡2小时左右,冬季浸泡4个小时,这样制作出来的米浆米香浓郁。

  在米粉制作作坊,吴安英手拿蒸粉专用的铁皮容器,一勺下去将米浆舀起,手腕翻转顺势将米浆在容器内均匀摊开,蒸出来的粉皮厚薄均匀。

  吴安英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靠制作鱼粉养活了她,她自己又靠着鱼粉养育了一家人。吴安英日复一日制作鱼粉,把它当成一种手艺传承下去,栖凤渡鱼粉不仅是一道美食,更代表着一种味道和情怀。

  一碗鱼粉,做出全产业链

  近年来,苏仙区栖凤渡镇加大对地标性产品栖凤渡鱼粉的传承和开发力度,成立栖凤渡鱼粉协会,把茶油、豆油、稻米、辣椒、鱼等种养专业户组织起来,打造全产业链。

  栖凤渡镇在鱼粉原材料基地建设上狠下功夫,先后在南香村、瓦灶村等地建设鱼、米、姜、豆油生产加工基地。在岗脚村建设油茶基地,把部分山塘水库作为养鱼基地,建设鱼粉配料生产线,鱼粉产业布局全面铺开。同时,投入5000多万元,打造栖凤渡鱼粉特色一条街,现有店铺100余家,每天迎接107国道来往食客1万多人次。

  为让鱼粉走出去,栖凤渡镇还引进湖南凤楚食品公司开发桶装式栖凤渡鱼粉。去年,公司扩大投资,新建两条新的生产线,9月底投产以来,已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产品远销15个国家和地区。

  李仁鸿介绍,目前,栖凤渡镇正把鱼粉文化变成当地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打造鱼粉文化小镇,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化合作模式,全面建设从种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展示、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产业链,举办各种特色鱼粉节,把鱼粉推向全国,如今1000多家栖凤渡鱼粉店遍布全国100多座城市,“小米粉”带动“大产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