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刚等38名住长省政协委员提交联名提案呼吁——
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 全面提升长沙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昂昂)记者17日从省政协获悉,陈刚等38名住长省政协委员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提升长沙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提案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是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是推进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是新时代赋予长沙的发展机遇与责任担当。

  提案认为,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存在城市规模与人口量级不匹配,经济社会管理自主权与城市发展需求不匹配,产业发展后劲支撑与经济总量目标不匹配等问题。

  长株潭一体化的核心是强省会,长沙发展得更快更好更强,湖南才能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为此,提案提出,支持长沙做大城市空间格局,构建能级匹配新格局。坚持“超前谋划、稳步实施”的原则,支持长沙“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及“东拓、西提、南融、北进、中优”差异发展,在发展空间、用地指标、用能指标、债券支持等方面集约挖潜、调剂倾斜,强化重点保障。争取长沙到2026年建成区面积突破1000平方公里,到2035年实现城镇开发边界2100平方公里。支持湖南湘江新区、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拓展“飞地”,持续推进湘阴、九华片区深度融入强省会战略。推进机场、轨道交通、城市快线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构能源基础设施布局,完善水电气等要素供给保障能力。

  针对支持长沙扩大行政管理职权,构建责权统一新体制,提案提出,要坚持“责权一致,能放尽放”的原则,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让长沙先行先试,享有更多管理自主权。

  提案建议,支持长沙打造国家创新平台,构建区域功能新优势。在强功能方面,支持长沙围绕“三个高地”建设“四个中心”,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在强品牌方面,支持长沙打造国家级文旅及消费试点城市、文明典范城市、“数字孪生城市”、人民幸福城市;在强产业方面,合力推动长沙“1+2+N”产业集群建设,积极争取“央企入长”;在强科技方面,争取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布局长沙,支持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规划,推动“产学研金用”就地联动转化;在强平台方面,支持“三区两山两中心”理顺机制、创新体制、做强功能;在强人才方面,支持长沙“人才强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