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曾站在谷底“箭”指下一个巅峰
——记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射箭冠军于贺

  通讯员 李国庆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6年前,于贺折戟里约残奥会,意志消沉的他,选择告别赛场,成为一名流水线工人。5年后,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上,于贺一人组成射箭队代表我省出征,射落3金,他仰天狮吼,宣示重返个人巅峰。

  而今,于贺正期待着杭州亚残运会,师徒近10年,教练赵媛媛鼓励于贺:在我眼里,你将“箭”指下一个冠军!

  成绩骄人却折戟里约

  1990年出生的于贺,7岁时因车祸失去右腿。有着运动天赋的他,从少年时就开始轮椅竞速运动,由于成绩不突出,成年后转而南下深圳打工。2014年,时任深圳市罗湖区文体局射箭教练员的赵媛媛,一眼相中了于贺,认为他是射箭的优秀苗子,寄予厚望。

  从坐姿竞速到站姿射箭,由“坐”到“站”,再到拉弓出箭,赵媛媛直言,这是师徒二人训练中“迈过最大的坎”。于贺扔掉双拐,配上假肢,克服假肢不适的同时,竭力控制身体的平衡稳定,为此他足足适应了2个月之久。 

  得益于此前经历,于贺射箭成绩突飞猛进,先后取得深圳市残运会、全国残运会的冠军,顺利进入国家队集训。

  2015年,于贺出征德国世界残疾人射箭锦标赛,携手队友斩获男子反曲弓70米团体铜牌,直通里约残奥会。

  然而,此前的顺遂并未继续。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于贺因临场弓械故障,又无备用弓箭,遗憾止步十六强。彼时于贺年轻气盛,难以接受失利的打击,选择了逃避,成为一名工厂工人。

  卧薪尝胆东山再起

  于贺折返,赵媛媛坚决地说:“我不接受这样的结果!”

  为将于贺“捞”出工厂,赵媛媛循循善诱,安排他进入深圳大鹏华侨中学担任射箭教练。一年后,于贺主动找到赵媛媛,说出了重新站到靶前的想法。赵媛媛释然,终于等到花开的消息。

  2019年,于贺随赵媛媛返湘建队。当年,我省派出于贺一人,参加在天津举行的全国第十届残运会射箭项目,这次他摘得铜牌。

  2021年,于贺再次单枪匹马,勇毅出征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赛场上,他箭无虚发,每每都优于对手命中。特别是在射箭男子70米反曲弓公开级个人淘汰赛上,四轮比拼过后,于贺“杀”进决赛,他与对手一人三组九箭后,双方各积5分打平,临到“决金箭”,一箭定胜败。全场俱寂,靶前的于贺凝神静气,缓缓举弓,平稳开弓、靠弦,前臂持续用力,视线尽头只有黄色的靶心,果断撤放,“9环”!对手亦发挥出色,命中“9环”,再度打平!

  此时,全场屏息,裁判上前测距,最终判定于贺以箭离靶心稍近夺冠。那一刻,于贺仰天怒吼:“我终于回来了!”顿时全场沸腾。

  卧薪尝胆5年,于贺连夺此届全国残运会3金,满载归来。

  师徒联手绽放湖南骄傲

  湖南省残疾人射箭竞技曾为空白,返湘后,赵媛媛毅然让于贺撑起射箭“一个省一支队一名运动员”的局面。

  初期,训练生活条件十分艰苦,训练场地没有配备电动车,于贺只能步行往返140米取箭,一天发箭600支,来回60次。安装假肢的膝盖一圈全磨出了水泡,但于贺从不叫苦,默默咬牙坚持。

  2021年,赵媛媛辗转多地帮其找到合适居所,让于贺起居方便;训练上,赵媛媛从租用塑胶场地、置办往返取箭电动车,到自掏腰包购置两套6万余元的弓箭,让于贺感受到了“顶配”待遇;在备战陕西全国残运会的6个月时间里,每月一次,赵媛媛都安排于贺到全国射箭俱乐部联盟赛打比赛,让他迅速提升竞技水平。

  凡此种种,才有于贺直落3金的成绩,他感激地说:没有赵教练,我的人生可能就惜别赛场,不会出现奇迹。

  如今,赵媛媛希望,于贺这“星星之火”,可以鼓舞更多残疾人参与射箭运动,让残疾人射箭运动成“燎原之势”,在未来大赛中也成为湖南骄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