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理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1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造“五好”园区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秦志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不懈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作为永州中心城区,冷水滩坚决扛起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使命和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对标对表“五好”园区创建要求,以园区建设为主阵地,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全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更“新”的理念抓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为导向,高标准编制完成园区“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以“集约节约、转型升级、集群聚优”为目标,加快推动园区发展实现“四个转变”:即从“捡到篮子都是菜”向围绕特色产业生态选择性招商转变,打造产业生态;从“见缝插针”向“划行归市”转变,优化园区规划;从“项目等土地”向“标准地等项目”转变,提高项目效率;从粗放型扩张向精明型增长转变,提升发展效益。

  以更“专”的招引强链条。笃定“两主一特”的产业发展格局,始终突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和时尚轻纺等特色产业集群发展,构建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固链”机制,营造上下游贯通、系统集成、配套完善的产业生态。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树立“专业+专班”招商理念,组建专业招商小分队,千方百计去争、全力以赴去跑,实现真招商、招真商、招实商、招有未来的商。发挥“头部企业”效应,打造以经纬辉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高端显示器材产业基地,以科力尔、瑞柯为龙头的五金机电制造产业基地和集研发、生产、展示、销售于一体的轻纺时尚产业基地。

  以更“活”的创新增动能。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瞄准“创新平台好”目标,推动科技链、创新链与产业链高效协同、同频共振。重点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部署实施一批科技项目,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支持园区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和示范基地。大力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鼓励园区建立“引进一个领军人才、汇聚一个好团队、孵化一个好企业、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的引才育才机制,积极落实编制薪酬、生活住房等激励政策。

  以更“实”的举措优环境。健全“全力保障,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园区服务机制,强保障、优服务、促协调,满足产业项目需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四无一并联”“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探索“帮代办”机制,实现“园区事园区办”“不跑腿即可办”。加强园区用地等要素保障,持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拓展企业服务、技术研发、检验检测、融资担保等综合功能,推动制造业和服务业深度融合。全力支持园区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努力打造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落实“三线一单”和园区规划环评的管控要求,推动园区发展从追求经济总量扩张向绿色化、低碳化、安全化、循环化转型。

  (作者系永州市冷水滩区委书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