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湘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7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马观书

  《鲁迅与当代中国》

  钱理群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

  钱理群先生在鲁迅研究上的造诣,自不必说。难得的是他一直保持着与鲁迅精神上的“共振”。经常有人提问:“如果鲁迅活到今天会怎么样?”我觉得鲁迅若活到今日,大抵就是如钱理群一般的姿态,或许更冷静更犀利,但对社会的批判精神,对知识阶层的自省,对青年的爱,对“国民性”的追索,不会偏得太远。反过来说,该说钱理群有一双“鲁迅之眼”。希望这本书能如钱理群先生自许,成为沟通“鲁迅”与“当代中国”的桥梁。

  《芳华》

  严歌苓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1987年,严歌苓以描写文工团生活的《一个女兵的悄悄话》受到文坛关注,30年后,在写遍中外各类题材后,她重新将视线投向文工团生活,但无论是视野的广度还是人性挖掘的深度都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作品以40年的时间跨度,写一群女兵和一位因触摸女兵而被打入最底层的英雄模范的命运流转,同时探索到人性的最黑暗处与最光亮处,是一部很值得回味的作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