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百年党史照亮新征程 斗志昂扬建功新时代
——湖南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黄晗 龚柏威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湖南省委切实肩负主体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对标对表、从严从实、见行见效,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形成了强大声势、创造了鲜活经验、取得了明显成效。广大党员干部经受百年党史的精神洗礼,思想和灵魂受到深刻触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更加巩固,迸发出凝心聚力奋进新征程、斗志昂扬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以上率下、周密部署,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率先垂范,成立领导机构,切实把党中央部署和要求落到实处。”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委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湖南第一时间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和任务书;出台集体学习和规范自学指南;明确4部必读书;将学史明理细化为“16条理”、学史增信细化为“9条信”、学史崇德细化为“4条德”,成为湖南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的行动指南。

  一级带动一级学、一级做给一级看。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身作则,带头领学促学,把红色资源作为生动教材,把十八洞村精准脱贫故事等作为鲜活样本,推动各级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围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每月开展一次专题学习。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省委第一时间举办省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读书班,通过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召开座谈会、开展专题研讨等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随后,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召开,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全面动员部署。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省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举措,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专题学习,20位省领导逐一交流发言。省委主要领导带头赴中南大学示范宣讲,省委领导和省委宣讲团开展集中宣讲200余场,将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引向深入、推向高潮。

  2021年12月13日,湖南党史陈列馆序厅庄严肃穆。面向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新一届省委常委及其他在职省级领导集体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铿锵有力的宣誓声响彻大厅。主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树标立规,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示范。

  各地各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领导带头学、带头悟、带头干,纷纷把学习课堂摆进红色景点、摆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摆到新时代红色地标中去,全面接受党史教育,感悟精神伟力,发挥了“头雁效应”。

  一年来,全省各级党组织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工作各个方面、各个领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多点发力、高潮迭起,全省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社会风气、政治生态呈现新气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出新步伐。

  守正创新、走深走实,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掀热潮

  “不忘百年奋斗路,接续赶考新时代。”2021年12月29日,永州市青年讲师团成员、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馆讲解员熊振宇来到道县二中宣讲,用一个个鲜活的小故事,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这堂接地气的宣讲,让青年团员们倍感振奋。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我省高规格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各市州、机关、企业、高校等,集中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一次次掀起党史学习教育新热潮。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省开展各级各类宣讲7.2万余场,直接受众达到600余万人次。

  各地创新宣讲内容和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下基层、全覆盖。长沙推出“就认这个理 永远跟党走”理论宣讲,制作了一批“微宣讲”视频;郴州围绕“半条被子的温暖”,突出红色基因传承;邵阳广泛深入开展老战士、老模范、老干部、老支书、老教师“五老讲党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衡阳的“屋场恳谈会”微宣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干部群众心贴心交流,实打实解决问题;湘西自治州将十八洞村、矮寨大桥等新时代红色资源作为鲜活教材,用土家语、苗语广泛宣讲党史……层出不穷的宣讲品牌,让百年党史犹如春风化雨,滋润人心。

  各级巡回指导组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要求,综合运用走访调研、随机抽查、列席旁听等方式,全面掌握各地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严督实导、分类指导、务求实效,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要记住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教育我们的后代,不忘过去,好好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元旦假期第一天,衡东人陈小毛带领兄弟姐妹及儿孙等一大家人来到罗荣桓故居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文化。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南立足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的优势,让遍布全省的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火出圈”。

  深入挖掘用活湖南红色资源富矿,制定就近就地和结合行业特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教学推荐名单,出版湖南党史学习教育地图、红色旅游地图,开通韶山至井冈山红色旅游(铁路)专线,推出湘赣边红色专列“车厢课堂”等党史研学游学活动,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湖南将青年群体作为重点对象,通过手绘动漫视频、红色旅游活动等创新形式让党史故事更加生动。线上线下,各类红色文化产品、红色实践项目接连“刷屏”,青年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理论宣传、新闻宣传到文艺宣传、网络宣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持续奏响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大合唱”。先后编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辅导读本》,策划推出《读有所得·党史学习教育专辑》等理论读物、《湖南为什么这样红》等宁心署名文章,精心打造“百年正青春”电视文艺晚会、《理想照耀中国》等电视剧、“湖湘潮 百年颂”“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等新闻专题,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

  砥砺初心、见行见效,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力量

  “车开不进,停不下,出不来。”这是以前群众对进出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评价。长沙市、开福区联合湘雅医院整理出40项整治任务清单,全面推进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拆除医院北侧39个独栋门面,新增车位132个;打通公共区域建设街心花园,拆除周边道路广告牌1900余平方米……市民在湘雅医院周边堵车又“堵心”的困境得到缓解。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要落脚到为民办实事上来。我省创新制定出台《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党史学习教育基层联点工作方案》,明确14位省领导分别联点14个市州的14个县市区,到现场了解情况、到一线听取意见,讲授一堂专题党课或作专题辅导,带头解决一个以上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

  “推进农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推动长沙火车站东西广场及周边环境提质改造”……14位省领导每人认领督办2件重点民生事项,先后深入联点单位,督办实事任务,开展走访慰问,帮扶困难群体,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少数”担起责任走在前、作表率,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服务,全省共办理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实事122万余件。

  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历史遗留问题总能找到办法解决。受地理位置和历史原因影响,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许兴村、暮云新村一直没有铺设自来水管道,村民要么自己开挖水井,要么去周边运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两个村的用水问题得到快速有序解决,1448户居民家家用上了自来水。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产业建设等战场上,全省广大党员自觉把基层一线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检验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大考场,践行初心使命,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里。

  娄底全力化解“无籍房”办证难,共为群众办证7.5万余本;省妇联制定“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清单,开展“两癌”免费检查、妇女技能培训、帮助困境母亲等,真心暖心服务基层妇女群众;聚焦“一老一小”特殊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民生保障工作紧密结合,持续完善兜底性、普惠性服务,全省共办理“一老一小”相关实事60余万件……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前夕,省委组织开展“迎接党代会,谱写新篇章”建言献策活动,引发全省上下、海内海外的广泛关注和热切响应,950多条涉及为群众办实事内容的意见建议,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转办函,转交省直单位和有关市州办理。目前,已办结804件,长期推进办理131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初心、践行使命,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干劲进一步激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攻坚克难,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内生动力。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湖南将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着力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