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2年01月0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与青山”两不负 “好诗”就会在身旁
——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启示录③

  朱永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主席2022年新年贺词深刻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至简大道。这既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伟大实践,也昭示着中华民族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守望家园、笃定前行的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早在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这一科学论断,从根本上更新了对自然环境的传统认识,打破了发展与保护对立的束缚,树立了保护自然环境就是保护人类、建立生态文明就是造福人民的全新理念。   

  生态环境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主席关注着发生在神州大地上的生态变化。近年来,走遍大江大河,关注生态文明,登上国际讲坛,关怀生灵草木,习主席反复在讲一个道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奇迹”;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等,习近平主席总牵挂于怀、念兹在兹。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面对因粗放式发展而伤病累累的长江,习近平主席一锤定音。“守护好一江碧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长江经济带覆盖的11省市,先后在重庆、武汉、南京召开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今天,绿色发展已成为全国人民的共识,环境友好型的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的主旋律。

  同顶一片蓝天,共护一方水土。“碳达峰”“碳中和”“美丽中国”“生态环保督察”“生物多样性保护”“碳排放交易”……更多前卫新潮而现今人们已耳熟能详的“热词”,标志着中国人生态保护意识已经空前加强,且已付诸实实在在的行动。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为指引,从“全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等多个路径,进一步明确了加快建设“美丽湖南”的发展指向。

  人们期盼“留住乡愁”,向往“诗和远方”。沿着习近平主席指引的方向,付出持续不懈的努力,我们必定进入“人与青山两不负”的境界:家乡氤氲乡愁,好诗就在身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