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雾缘何锁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肖秀芬 

  通讯员 林城

  12月30日,早起的市民发现,长沙已置身在一片白茫茫的雾气当中,仿佛一夜之间成了雾都。大雾缘何锁城?记者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红武。

  据实况数据显示,30日早晨,包括长沙、湘潭、岳阳、娄底、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在内的湘中、湘北多地出现大雾天气,其中30日7时,黄花、娄星、涟源、保靖、岳麓、汨罗等地出现了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全省能见度在200米至500米之间的有9个站点,能见度在500米至1500米的站点有7个。受此次大雾影响,截至30日8时,全省13条高速公路,共80个收费站入口对所有车辆采取管制措施。

  刘红武指出,30日早晨出现的大雾天气,主要包括辐射雾和平流雾。辐射雾是一个气象学的概念,与辐射毫无关系。很多时候,辐射雾甚至就是好天气的征兆。民间“早晨地罩雾,尽管晒谷物”“十雾九晴”的说法就是指“辐射雾”。专家分析,它出现的原因是由于前期我省雨雪天气后地面湿度大,加之天空放晴、夜间辐射降温,使地面水汽凝结而形成,一般出现在夜间或早晨,随着阳光的出现会很快消散。

  而另一种平流雾,则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其最显著的特性是,雾的高度不高,地面全部笼罩在大雾中。当你置身高处,从空中俯瞰,整个城市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省气象台预计,12月31日湘北局地仍然会出现大雾天气;2022年1月2日,湘西晨雾将会再度发展。气象专家指出,冬季,尤其是冷空气间歇期间,是大雾的多发季节,提醒司机朋友,雾天驾车需谨慎,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是关键。同时需减少雾天外出,以防雾对人们出行的不利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