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市岳麓区:积极推进水文化建设,走出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彭 琼

  近期,即将完工的长沙市岳麓区靳江河水文化长廊内,工人们正在进行最后的绿化设施整理。长廊内,大禹治水雕像、景观廊架、宣传展示栏井然有序、焕然一新。本月底,岳麓区靳江河水文化长廊全面完工,并对社会公众开放。从此,周边小区居民不仅多了一处散步休憩的场所,更多了一处了解水文化历史、河长制与水资源、防汛等科普知识的“图书馆”。

  靳江河水文化长廊的建设,是长沙市岳麓区河长制水文化建设实践的缩影。近年来,长沙市岳麓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治水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策部署,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以治水实践为核心,加快推进水文化建设,更广泛地普及水文化知识,从而营造更好的爱水护水氛围,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岳麓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水文化基础。随着水文化建设的深入推进,其反哺产业集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融水文化于城市建设之中

  实现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早在靳江河水文化长廊建设前,岳麓区以湿地展示(览)馆、文化公园等为载体,秉承绿色和谐与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打造亲水自然景观,积极引导建立人水和谐的生产生活方式。

  阳光下,鸢尾花、美人蕉、菖蒲、千屈菜连绵成片,色彩明艳,枝叶繁茂,铺展开数百亩的美丽风景。在老长沙眼中,洋湖垸曾是水患频发地,还是周边四面八方污水的吸纳池。随着洋湖湿地公园建成,这里已成为长沙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本。作为湘江新区核心片区之一,洋湖湿地正引领着“东方莱茵河”湘江经济带的转型和发展,描绘着岳麓山以南的新版图。

  在长沙,西湖渔场蝶变为西湖文化园的故事,让人口口相传。当年,市委、市政府大力进行湖体清淤、流域整治,在城中心建设起一座全新的公园。在这里,水,如同一根银线,将岳麓文化、游船文化、水乡风情、书院文化、环湖景观这些“珍珠”,一颗颗串起,展现着一个落后郊区渔场到美丽幸福都市新中心的文明嬗变。

  梅溪湖是一个湖面总面积约2平方公里,总库容334.9万立方米的大型城市湖泊。2007年,长沙启动梅溪湖综合开发项目,这个围绕防洪、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高档住宅开发于一体的综合型项目,给梅溪湖带来了巨大的生机。近者悦,远者来。在梅溪湖这棵“梧桐树”下,优质企业纷纷落户,老百姓们安居乐业。不断聚集的人流,携资金流、信息流前来,反哺城市发展,同时也为产业的集聚提供了更强的虹吸力。 

  如今,洋湖生态新城、西湖文化园、梅溪湖国际新城以及后湖国际艺术园、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等一批滨水产业带和价值高地迅速伴水崛起,形成“水带地升值,地生金带水”的新模式,实现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赢。

  融水文化于治水行动之中

  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在以洋湖国家湿地公园、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西湖文化园等为载体进行水文化知识传播的过程中,长沙市岳麓区还通过后湖黑臭水体治理、小微水体示范片区打造,不断推进岳麓区生态文明建设。

  在岳麓山下,湘江之滨,一片近 600 亩的水域环绕着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三所高校,被称作后湖。这个被网友唤作“网红打卡地”的后湖,曾经是设施落后、环境堪忧的“城中村”。在城市发展的进程中,由于长年累月受污水直排、垃圾乱倒乱堆等问题侵扰,过去的后湖水质恶化,成为被垃圾覆盖的黑臭水体,严重影响了周边环境和当地居民的生活品质,还制约着周边景区、高校和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2015年,一场生态攻坚战打响。长沙市和岳麓区有关部门拆除后湖周边违章建筑,先后清理外运了60余万立方米淤泥,彻底根除后湖长年累月淤积的污染物。

  “黑臭水体变身艺术园”,是后湖治理的最大亮点,清淤、截污、调蓄设施、水生态修复、水循环系统、河湖连通、驳岸景观等治理工程让后湖逐渐恢复活力。2018年,后湖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完工,整治后的后湖焕然一新,成为市民游客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文化产业园的成立和三所大学环湖而立的独特区位,也吸引了无数艺术家、设计师、教育工作者入驻。

  岳麓区涉小微水体街镇13个,涉小微水体村55个,村管小微水体数量总计6511处。如此多的小微水体,如何管护好,是摆在岳麓区委、区政府的一道难题。自河长制工作实施以来,岳麓区趁势将小微水体管护工作纳入河长制工作范畴,出台“五治”行动方案,打造小微水体示范片区,引领片区管护水平步上新台阶。

  通过深入开展“源头治污、定期治淤、铁腕治违、生态治岸、精准治脏”的“五治”行动,打造了以莲花桐木为代表的一批小微水体示范片区,树起了小微水体管护的标杆,形成了“以点带面,以线带面”的示范效应。如今,走在岳麓区莲花镇桐木河畔,水清岸绿,景美河畅。

  融水文化于乡村振兴之中

  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岳麓区在打造莲花镇桐木村现代农业公园的过程中,还将小微水体管护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优质的水环境、古桥建筑文化与当地民宿文旅产业带融合,使水文化建设成为带动乡镇振兴的依托点和着力点。

  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的长沙市岳麓区玉华土地专业合作社,成功引进景和园林、西域农林、南轩蔬菜、南洲湖休闲山庄等农业产业。目前,入社农户共计952户,水田1748.701亩,水塘101.87亩,山林1355.8亩。

  村里鼓励农户制作山枣粑粑、紫苏姜、盐泡蕨子、荷叶茶、红薯片、蒿子粑粑等农家特产进行零售和网络销售。同时还引进民间资本,盘活闲置农房,召开巡检湾、玉华组全体户主自主创业大会,利用村组周边丰富的水环境资源、古桥景观资源,让村民闲置房屋发展成为小型休闲农庄和乡村民宿,莲遇民宿、莲花书栈、枕山小院等特色民宿逐具规模。

  走进桐木村,蓝莓、嘉宝果等有机水果培育基地建起来了,集风景游览、水面垂钓、亲子互动等于一体的农事体验活动兴起来了,大棚蔬菜生态种植搞起来了。在这里,涵盖绿色农业、休闲农业、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和健康养老产业等新业态的现代农业公园正逐步形成。

  如今,老百姓不仅节水护水爱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加强,利用水资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老百姓的钱包也鼓起来了。据统计,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1.12万元增长到2021年的3.7万元。岳麓区积极推进的水文化建设,带给了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