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扛牢政治责任,端稳“中国饭碗”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列评论之三

  万丽君

  “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传递出鲜明的信号:重农抓粮不仅是农口的事、政府的事,也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而是要着眼于国家战略需要,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抓好粮食安全工作。

  食为政首,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之于国家安全举足轻重的分量毋庸置疑,尤其在国内外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的当下,确保粮食安全更有着特殊的紧迫性。此前,中央主要在生态环境、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等与群众生命和生存权利息息相关的领域明确党政同责。从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米袋子’省长要负责,书记也要负责”,到此次再次强调“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中央将保障粮食安全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从制度上对责任主体进行升格和明确,强调维护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彰显的是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无论中央还是地方,主产区、主销区还是产销平衡区,党委还是政府,谁也不是旁观者,必须共同担负起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

  必须充分认识到,实施党政同责,既是肩负好政治任务的要求,也是我们的制度优势。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散发多发的局部疫情、极为异常的极端天气等困难挑战,我国农业生产保持稳中有进,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来之不易的成绩,正是得益于各地将粮食稳产增产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县到乡,面积落实到村到田。日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将“巩固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产品安全供给”列为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的首位。完成“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7100万亩左右,粮食产量守住600亿斤以上数量底线”的目标任务,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一起管、一起抓、一起负责、一起担责。

  “安国之道,道任地始,地得其任则功成,地不得其任则劳而无功。”作为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让“中国饭碗”装满“中国粮”,是湖南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党政同责,同心同向同行,引导各地形成重视粮食安全的决策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才能更有信心和底气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源源不断的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