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规格表彰发布“一奖”“一榜”有何深意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亚新

  12月28日,省政府在长沙举行新闻发布会,表彰发布第一届“新湖南贡献奖”和2021“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名单。湖南高规格表彰发布“一奖”“一榜”,有何深意?

  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系列重要论述,鲜明提出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重要论述,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湖南着力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湖南提出“六个一”(即“一榜一奖一中心、一册一办一平台”)工作思路。今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工作方案,通过建设“六个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隋忠诚表示,湖南设立“一奖”“一榜”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经济思想、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是细化、具体化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论述,创造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政策环境、社会氛围。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为湖南擘画了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的宏伟蓝图。

  一年来,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涌现出一大批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

  “新湖南贡献奖”的设立正是为表彰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中涌现出的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全省上下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赶超先进的浓厚氛围,有力有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其次,设立“一奖”“一榜”也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湖南的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踏上新的征程,湖南把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非公经济发展放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大局中思考和谋划,引导民营企业不断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全局、开创新局,意义重大。

  设立“一奖”“一榜”还是支持我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据悉,省委、省政府原计划是在今年的全球湘商大会上,表彰首届“新湖南贡献奖”、首次发布“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因疫情原因,全球湘商大会推迟举办,决定通过这种形式来表彰和发布,以此彰显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精神的高度自觉和坚决做到“三个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

  湖南已形成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良好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民营企业发展整体向好,离不开大环境。

  近年来,湖南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动“放管服”改革,擦亮“一件事一次办”品牌,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今年以来,湖南召开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调整设立由省长挂帅的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以“六个一”为重点抓手,进一步优化涉企服务,着力破解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围绕“一榜”树标杆,通过打造“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强化典型引领、示范带动,激励更多企业创新求进、力争上游,达到“选一个典型就是树一面旗帜”的效果。

  围绕“一奖”促升级,让“新湖南贡献奖”获得者,成为全省非公经济发展的风向标。特别是通过强化“奖”的导向作用,引导更多企业聚焦实体实业、拓展新兴领域、加快转型升级。

  围绕“一中心”强服务,湖南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整合现有渠道资源,建立健全信息互通、分析研判、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机制,全面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人身和财产权益。

  围绕“一册”施政策,梳理2018年以来国家和我省制定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汇总100条政策编制成《湖南省民营企业支持政策手册》,同时着力开展政策落实情况监督和第三方评估。

  围绕“一办”优环境,发挥好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联席会议办公室作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深化“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推出329项服务事项。细化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等。

  围绕“一平台”促创新,依托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平台,强化“定制化”供给、“集成化”攻关、“市场化”培育,激发非公经济创新活力。今年共入库9097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增长75%,全省民营高新技术企业8409家、占比达97.4%。

  得益于这些举措,湖南在各类营商环境评价中表现亮眼。比如,今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湖南在全国省份中排名第8位、比去年提升2位,长沙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9位、比去年提升4位,均居中部第一。

  “湖南已形成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良好环境。”隋忠诚表示,湖南将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大力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大力创建“五好园区”,认真办好全球湘商大会等重大活动,扎实推进民营经济“六个一”工作,着力营造亲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