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系家乡谋产业
——访湘西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龙玲芝

  李寒露  苏 各  龙 涵

  12月14日下午,笔者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的一间工作室里见到龙玲芝时,她正和同事将10余包古丈红茶样品取出,分别冲泡,然后一一品鉴其色、香、味和其他特征,并认真地在电脑中做好品评记录,分析红茶品质,方便及时为消费者提供相关咨询。

  作为一名回乡创业的女大学生,龙玲芝创办领办以苗文化乡村旅游为主导、以茶叶全产业链为支柱的多家企业,用10年时间,以其在乡村文化旅游和古丈名优茶产销方面的重要影响力,被誉为茶旅融合的“铁娘子”。

  2011年9月,龙玲芝入职古丈县夯吾苗寨旅游文化有限公司,从市场部经理成长为执行董事。她整合资源、争资上项、招商融资,完成了夯吾苗寨景区提质升级改造后,2019年又在村里打造了另一个特色旅游苗寨——夯吾戎寨,并于2020年7月开业。

  走进夯吾戎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苗族婚嫁场景。龙玲芝告诉我们,她的团队开创性地把苗家文化融入旅游业态中,将苗族婚嫁、扮新娘新郎、哭嫁、苗族银饰锻造和苗族鼓舞表演及苗药等非遗项目变成游客浸入式体验项目。同时,他们把古丈毛尖茶叶开办成“茶全宴”,并将当地农副特产转化成为主要旅游商品,小小苗寨实现了游、购、吃、住、行、电商一体化。双寨游客量达百万人次,年销售额过1亿元。全村人均收入达到了2万余元,是十年前的近30倍。

  走得再远,也不忘来时的路。龙玲芝带领牛角山公司“不忘初心”,继续帮扶了周边11个村的集体经济,平均每年分红100余万。提供了2000多个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让老人不再空巢、小孩不再留守,腰包鼓起来了,笑容也更灿烂了。

  驻足牛角山休闲农业观光体验茶园,漫山遍野、层层叠叠、郁郁葱葱的茶园,放眼望去就像一片绿色的海洋,让人心旷神怡。龙玲芝躬身旅游行业的同时,入职牛角山村企湘西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从基层员工干起,2015年出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主持日常工作。

  近年来,龙玲芝整合资源,在牛角山村建成年产1000吨绿、红、黑茶3条生产线和5600平方米茶厂,开发新茶园4000多亩,其中“白叶一号”茶园530亩,使全村的茶园总面积达到10880亩,有机茶认证面积2000亩,并注册了牛角山、黛勾黛丫商标。在龙玲芝的带头开拓下,公司在全国各地开办了16家品牌形象自营店、11家合作电商网店。2021年,牛角山村茶叶产值预计达1.2亿元。为实现产业融合发展,龙玲芝和全体村民一道全力打造成。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龙玲芝不断强化履职意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致力于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夯实群众收入基础。最近,龙玲芝重点对乡村人才振兴、传统古村落保护等方面展开调研,拟在湘西州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相关建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