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带动更多村民吃上黄金茶这碗饭
——访湘西州第十五届人大代表、花垣县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龙清泉

  向莉君  苏 各

  “优化产业结构,湘西州各县市茶产业抱团发展,将湘西的茶叶做大做强。”12月21日,翻开笔记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湘西州人大代表龙清泉,赶紧将脑中涌现的想法记下来。

  “这都是为参加湘西州人代会撰写议案的好素材。”初次担任人大代表,龙清泉直言荣幸又责任重大。为了在月底即将召开的人代会上发好声,龙清泉已经攒了不少好建议。怎么发展好茶产业,带动更多村民致富,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从2013年组建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始种茶,现在龙清泉的茶园面积已经达1.02万亩。

  虽已是隆冬时节,但在五龙公司的茶园里,来自周边石栏、排吾等村的村民依旧在忙碌着。打坑、埋苗,一棵棵新种或补栽的黄金茶苗被种进土里。茶园里,“中国十八洞 世界黄金茶”的红色标牌非常显眼。“我们的茶就是十八洞黄金茶。”说着,龙清泉伸出手仔细抚摸起跟前的茶叶。

  家里4亩多地全部流转给公司种茶,自己平日里就和村民一起在茶园里干活,一年下来也有1万多元收入,这让64岁的排吾村村民龙大姐很满足。“我今年光采茶卖给公司都卖了3000多块钱。”“我屋种的3亩多茶都受益了。”……听到龙大姐细数着茶叶给自己带来的收入,在场的10多名村民也纷纷用苗语“炫耀”起来。

  靠着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龙头带动作用,花垣县12个乡镇117个行政村,共拥有村集体经济茶园面积4.8万亩。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脱贫攻坚战中带动花垣县1795户6425人摘掉贫困帽子。2月25日,龙清泉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表彰。

  3月21日,花垣县政府、湘西州人才办在五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签订“十八洞黄金茶”技术服务协议。除了在技术把关、人才培养上给予支持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教授刘仲华还与五龙公司共同打造了1000亩左右的十八号黄金茶研发基地。

  有了刘仲华院士团队的技术支持,龙清泉带动更多村民吃上黄金茶这碗饭的信心更足了。12月10日,在第十三届湖南茶业博览会开幕式暨新化红茶推介会上,花垣县十八洞黄金茶成为第四批获权使用“湖南红茶”商标的企业。

  为了将一年四季的茶叶充分利用起来,龙清泉在拥有年产绿茶、红茶700吨的生产线基础上,又开始建设年产白茶200吨、黑茶100吨的生产车间,“把一年四季的茶叶都利用起来,村民一年都有活干,收入就能增加了。”

  12月14日,龙清泉和花垣县刚从上海引进的一家数字农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洽谈,合作顺利的话,该公司每年能为花垣十八洞黄金茶销售近30万斤干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