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创新“四三二”模式 助力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每至年终岁尾,债务纠纷、劳资纠纷、家庭纠纷、交通纠纷等各类纠纷也频频发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为了公安民警手头急切紧迫的工作。近期,湘潭市公安局雨湖分局结合深入推进县域警务改革,创新推出“四三二”模式,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消除问题隐患。

  完善“四项机制”即排查研判、现场调处、多元化解、应急处置四项机制,最大限度摸排、化解、处置各类矛盾纠纷,追根溯源、有的放矢做好各类矛盾纠纷稳控调处和化解。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82起,成功化解重大矛盾纠纷17起,全区未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

  用好“三支队伍”即驻村(社区)辅警、人民调解员和项目(企业)安防人员三支队伍,形成全民参与的“大矛调”格局。今年以来,驻村(社区)辅警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由村(社区)党支部主导,派出所协调指导,吸收党员志愿者、物业保安、治保积极分子参与的人民调解员队伍,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结合推进项目(企业)警长制,项目(企业)警长为重点项目、企业安防力量进行针对性培训,详细排查化解项目、企业内部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有效优化了营商环境。

  依托“二方力量”即争取党委政府力量,协调部门联动力量,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委牵头、司法行政部门主办、职能部门各司其职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合力。严格落实重大矛盾纠纷清单,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的“一单四制”规定,共同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特别是重大复杂纠纷,区、乡(街)两级党委政府负责人牵头,宣讲政策,化解疏导。今年来,分局协同职能部门,妥善化解突出矛盾纠纷20余起,确保了辖区大局平稳。 (蒋睿 蒋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