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东:“红+绿”融合发展,谱写湘赣边区域合作新篇章

  桂东县桥头乡红桥社区玲珑茶有机茶园内,茶农采摘新叶。

  (桂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郭慧稳 黄莎娜 余 妍 颜石敦

  湖之南,江之西,一脉相连,开放合作,大势所趋。桂东县秉持“红+绿”融合发展促绿色崛起、高质量发展理念,以突出双边红色内涵,强化两方产业联动和交通网络构建为着力点,擦亮“红色桂东”底色,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让“红+绿”成为桂东发展最动人的色彩,走出了一条充满活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中努力作出桂东贡献、彰显桂东作为。

  冬日的桥头乡集市,瓜果蔬菜、猪牛羊肉、服装鞋帽、糕点炒货等商品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处处洋溢着红红火火的气氛。来自湘赣边区域十里八乡的老百姓三三两两、携亲带友,趁着冬闲前来赶集,吆喝声、招呼声、说笑声把集市渲染得热热闹闹。

  1928年,毛主席曾经在桂东县沙田墟召开多次群众大会,他当时就是用在湘赣边学来的“老表”这个平辈间的称谓来称呼群众,使人感到格外亲切。

  如今,在湘赣边界,“老表”这个词依旧盛行。由于桂东县和江西都有着红色文化背景和相似的民俗风情及语言文化,所以两地老百姓交流起来毫无障碍。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以来,两地百姓的交流越发频繁,极大推动了两地经贸往来。

  语言相似、习俗相近,让“老表”们沟通起来毫不费力,赶集做生意也就成为了生活中的常态。

  “桥头乡每次赶集我都会来,最少都能销售几百斤炒货,逢年过节销量更大。”来自江西遂川县左安镇的曾宪龙多年来在桥头集市上摆摊卖炒货,生意红红火火。

  民间紧密联系,加快了湘赣边区域官方合作步伐。

  临近江西的桂东县清泉镇和桥头乡乘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东风”,不断加强与江西井冈山、遂川等地的沟通联系。该县从规划编制到基础设施,从乡村振兴到流域治理等多个领域展开合作,加速发展茶叶等支柱产业,加快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努力向产业兴起来、经济强起来、群众腰包鼓起来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

  “清泉镇紧临江西省遂川县,近年来,我们重点打造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湘赣边茶叶特色镇、湘东畲茶文旅生态新镇,融入大湘东旅游圈和大井岗旅游圈,力争在湘赣边特色产业中做出品牌、做出亮点。”桂东县清泉镇党委书记郭尚君对边区的合作发展有着较为完整的构想。

  “桥头乡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与辽叶产业,以产业为桥,以绿色为底、以茶旅为媒,加强双边合作,共同发展。”桂东县桥头乡党委副书记郭智祥对湘赣边区域合作有自己的见解。

  湘赣边区域合作的机遇,不仅仅局限于一两个乡镇,远在桂东县另一头的新坊乡和青山乡,同样跃跃欲试。

  “新坊乡立足产业发展,利用湘赣边区域合作良好机遇,大力推进黄金柰李、黄桃等小水果种植、销售,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新坊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远杰对农业产业发展的路子非常有信心。

  “我们青山乡‘斗煨茶’历史悠久,被列入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是一款采用森林里原始茶树叶为原料的非常有特色的生态茶。如果能借助湘赣边区域合作的机遇将‘斗煨茶’的名气打出去,青山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将有很大的提高。”青山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何显伟想到的是发挥产品的生态优势,结合湘赣边区域合作,为老百姓谋取更大的福利。

  此外,桂东县积极加强双方协作,统筹交通规划与建设,努力争取连通湘南、赣西和海西经济区的遂桂新高速公路建设,全力打破制约双方合作的主要“瓶颈”。

  遂桂新高速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桂东县的整体竞争力,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在产业发展、劳务就业、经贸往来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发展。

  基础不断夯实,加快了湘赣边区域产业发展速度。

  桂东县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地肥沃、生态良好,非常适合中药材、茶叶、南竹等精细农业发展,各式农产品香味浓、口感佳、品质好、发展快。目前,全县种植中药材22万亩,年产各类中药材近3500吨,年总产值达2.1亿元。随着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步步深入和“湘赣红”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的创立,桂东县优质农产品告别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境况,呈现出井喷态势。

  桂东县生态优良、风光旖旎,犹如一座空中花园,是镶嵌在罗霄山脉中的一颗璀璨明珠。她又是“第一军规颁布地”,拥有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红色旅游发展资源优势明显。

  该县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县主导产业,创响“桂东山水氧天下”旅游品牌,抢抓文旅康养上升为国家战略和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发展机遇,打好“红”“绿”两张牌,推进湘赣边文旅、农旅、康旅融合,大力发展“康氧”、民宿产业,全力打造“全域康氧名胜区”“红色传承经典区”。

  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桂东县沙田墟一个叫三十六担坵的地方正式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2021年12月9日,“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纪念地通过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评审。

  1928年8月23日,毛泽东在桂东县城西北角的唐家大屋组织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总结了“八月失败”的教训,决定回师井冈山,谱写着“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壮丽诗篇。2019年10月,唐家大屋被列入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7月,又被列入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县与井冈山、遂川等周边城市加强合作互动,推动景点互推、游客互送,联合打造区域性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把景点连成画卷,把珍珠串成项链,吸引了游客,扩大了市场。”桂东县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桂东县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深入推进“红+绿”融合发展,旅游走上快车道。2021年前三季度,全县共接待游客25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9979亿元,比上年分别增长105.22%、120.68%。以旅游业为主的服务业,去年对该县GDP增长的贡献率居第一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