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势而上新一年
——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升级

  肖洋桂  周 阳  曾银莹

  今年,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以“撤乡设镇”为新起点,围绕“补齐短板、打造亮点、突破难点、全面提升”思路,抢抓机遇、扎实工作、乘势而上,发展提速升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民生事业显著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稳步健康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提高组织战斗力

  “每年看护老柿子树,可得上万元管理费。搁以前,这事想都不敢想,大家只知道啃柿子充饥。”临近岁末,邵阳市北塔区陈家桥镇李子塘村村民,围着火炉谈起今年收成时感叹道。

  “一年只有半年粮,养女莫嫁李子塘。”由于地少人多,李子塘村有栽种柿子以弥补粮食不足的传统。后来,随着经济发展,当年作为粮食作物的柿子,淡出历史舞台。但至今,完整保存百年以上老柿子树上百棵,其中最古老的柿子树已有上千年树龄。

  该村在支部书记廖增良的带领下,以“党建+产业发展”为抓手,因地制宜地提出“将柿子从食物变成景物”发展思路。得到保护的古柿子树群呈现“古柿满村,红柿满树”盛景,吸引游客纷至沓来。随后,又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菜篮子、果盘子、粮袋子、后花园,省级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

  近年来,陈家桥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实施“头雁”培育行动,以品牌创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功打造李子塘村“党建+产业发展”、陈家桥社区“党建+基层治理”、兴旺村“党建+精准脱贫”、白泥田社区“党建+乡风文明”等“党建融合”系列品牌,基层组织不断注入新动能,战斗力不断增强。

  改善民生,增强乡亲幸福感

  隆冬时节,暖阳升起时,陈家桥镇各村(社区)的文化广场就热闹起来,村民成群结队,或散步晒太阳,或跳起广场舞,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陈家桥镇注重办理民生实事,今年,建成15个村(社区、场)文体休闲广场。同时,建成4个社区图书阅览室,建成李子塘村党建小游园、陈家桥社区森林公园。

  积极开展民政救助、民政关怀,做好开展春节慰问、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高龄补贴、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难助学等工作。同时,实现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新建陈家桥镇居家和社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望城坡村养老服务中心,配齐七个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

  全镇共完成了1个镇、14个村(社区)共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对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行全面提质改造,全面完成14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

  撤乡设镇,迈入发展“快车道”

  “以前集镇这条路,老化严重,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临街窗户玻璃上尽是一层灰。今年,镇里对道路改造升级,不仅路面平整、拓宽,还铺设人行道,人车通行都方便多了。”陈家桥镇集镇临街居民说。

  今年,陈家桥实现“撤乡设镇”,发展提级加速。该镇对集镇道路改造升级,大幅改善陈家桥镇集镇形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立环境卫生评比机制,实行国、省道保洁市场化管理。并结合枫江溪水环境改造项目,完成河道清淤、河堤修建、堤岸硬化和绿化。投入120万元,建成4个农村垃圾分类站。

  同时,注重产业发展。争取扶贫、乡村振兴资金,规划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入库56个,取得专项扶贫资金支持项目共计45个。推动全镇14个产业项目约3600亩基地进行捆绑发展,打造精品水果、蔬菜、油茶、水产养殖等“农业产业联合体”,其中蔬菜联合体以陈家桥蔬菜产业园为核心,精品水果联合体以李子塘村为核心示范区,帮助农户增收。

  今年来,全镇经济稳步增长。截至10月,固定资产投资40464万元,增速75.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039万元,增速17.2%;规模工业增加值32664万元,增速24.2%;内联引资17266万元;完成税收241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