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市州观察·怀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置区的警务执勤点
——洪江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群防群治工作小记

  向春颖 夏建生 李 林 雷鸿涛

  12月中旬,在洪江市太平乡集镇广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说起洪江市公安局太平乡派出所集镇广场安置区警务执勤点,搬迁户一个劲地点赞。“警务执勤点为搬迁户保驾护航,我们都点赞。”太平乡太平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文春说。

  全面加强安置区后续管理,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是书写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后半篇”文章的重要着力点。近年来,洪江市扎实开展安置区群防群治工作,聚焦“优化社区环境”发力,推动搬迁群众“快融入”,全面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获得搬迁户点赞。

  “警务执勤点的民警很负责,及时帮我们抓到了不法分子。”该安置区一楼的商户胡先生说。原来,一次,不法分子高某冒充胡先生熟人的熟人,来到了他家开的商店,赊走了一些香烟并骗走3000元钱。当时,胡先生并不在店里,他母亲轻信了高某的话语被骗。

  “店主经过核实,发现受骗上当,于是向我们报警求助。”太平乡派出所民警、警务执勤点值班民警曾林立说,他们接到报警后立即出警,找商户了解情况,并查看监控、走访相关人员,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当天下午,民警在洪江市黔城镇将嫌疑人高某抓获归案,及时挽回了群众的损失。

  洪江市在7个集中安置点均设置了警务执勤点,各执勤点均明确了联系的民警及辅警。3个分散安置点和分散安置户均纳入了当地派出所管理。

  “安置区的发案率低,治安较好,但我们平时还是加强入户宣传走访。”曾林立说,民警积极开展安置区入户走访宣传工作,加强反诈骗、禁毒禁黄、安全防范意识等常见法律知识宣传,提高群众自主法律意识。

  洪江市注重在安置区开展群防群治工作,确保社区稳定,群众安居乐业。针对集中安置区的特殊社情,洪江市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群防群治工作,落实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该市加强对集中安置区住户基础信息采集、登记录入和走访,强化重点人员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

  同时,洪江市加强安置区治安巡防工作。乡镇、村(社区)组建由网格员、村辅警、村(社区)组干部、志愿者参与的治安巡防队伍9个,共有治安巡防队员130人,参与群防群治力量420人,对集中安置区开展常态化治安巡逻。尤其是每逢赶集日或重大节假日,治安巡防队队员在安置区及周边开展巡逻防控,为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在我们这里,矛盾不出村。”在江市镇派出所青山园村易地扶贫安置区警务执勤点,江市农村警务室民警钦万华如是说。洪江市充分发挥警务室民警和村辅警了解当地社情民意的优势,加强安置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今年来,共排查矛盾纠纷3起,全部成功化解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