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版:市州观察·怀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聚焦兴旺“后扶产业”洪江市推动搬迁群众早日致富

  夏建生 李 林 雷鸿涛

  寒冬时节,在洪江市太平乡集镇广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搬迁户蒋忠琪喜上眉梢。“别人卖柚子,我卖柚子苗木,在家门口致富奔小康。”站在长势正好的苗木基地,蒋忠琪对未来的好日子充满憧憬。前几年,得知蒋忠琪有发展苗木产业的意愿,当地政府一方面给他提供种植技术支持,一方面帮他找销路。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发展产业是关键。聚焦“兴旺后扶产业”发力,洪江市推动搬迁群众“早致富”。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该市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安置点的特色产业,鼓励引导农产品加工、手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安置点周边聚集,促进搬迁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和发展产业增收。

  该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项目申报入库工作,各易地扶贫搬迁乡镇、村、点重点围绕该市柑橘产业、中药材产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积极申报创建乡级、村级产业示范园区,申报油茶种植、中药材加工等产业项目6个,申请财政扶持资金。将易地扶贫搬迁产业融入到乡村振兴,帮助搬迁户通过产业扶持增加收入逐渐致富。

  同时,洪江市开展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创建工作,编制了《洪江市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园区创建方案》,争取财政资金支持,投入65万元创建太平乡易地扶贫搬迁乡镇产业园,在太平乡太平社区新建仓储库一座。项目建成后主要用于柑橘、柚子和核桃的储藏及包装初加工。预计每年可获得出租收入2万元以上,全乡66户搬迁户直接受益,每年可为农户及搬迁户增加劳动收入8万余元。

  “我在蓝莓基地务工,平时负责除草、施肥,家门口也有工资拿。”江市镇青山园村安置区的搬迁户黄华乐呵呵地说。据悉,洪江市与怀化市恒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接,利用该公司在江市镇青山园村蓝莓产业基地筹建村级产业园。该产业园主要通过蓝莓产业基地和蓝莓初加工吸纳搬迁户就近务工,建立产业与搬迁户利益联结机制。

  洪江市还聚焦“促进就业创业”发力,推动搬迁群众“稳增收”。洪江市共有易地扶贫搬迁户162户597人。该市按照“外出转移就业一批、就地就近就业一批、政府投资项目吸纳一批、自主创业就业一批、技能培训就业一批”的就业帮扶目标,通过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和自主创业就业。通过“点亮万家灯火”就业服务活动,开展线上线下招聘会13场。并充分利用就业车间、专业合作社、园区企业等作为稳就业平台,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家庭就业率100%。同时,该市今年开展培训班6期,将市场需求的热门技能培训项目送到搬迁群众的家门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