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抓住核心引擎 跑出“制造强省”加速度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列时评之二

  张英

  “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谋定的发展蓝图,传递出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鲜明信号。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把我国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搞上去,推动我国经济由量大转向质强”,习近平总书记对先进制造业念兹在兹,对湖南殷殷嘱托。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工业经济量质齐升,对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所蕴含的意义不言自明。

  即将过去的一年里,我省制造业发展相当“硬核”、成绩靓丽——工程机械、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在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中胜出,新增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0多家;科技创新步伐加快,8英寸离子注入机制备等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一万家。当然,我省制造业发展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如规模工业企业数量偏少、市场主体中企业数量偏少等。推动企业实现量质齐升,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就需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这些短板与不足下功夫、见实效。

  进一步加大对新产业、新技术的培育力度是发展的突破口,也是实现“弯道超车”的推进器。湖南要实现工业经济量质齐升的发展目标,就必须高度重视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既要引进“三类500强”企业,也要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并持续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在量上求足、在质上求精。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未来产业的全链条可能是“科技—产业—金融”的三角循环。因此,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积极参与国家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大力发展新兴和未来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比如,作为“有色金属之乡”,要针对企业规模小、数量多、且龙头企业少的弱项,在资源勘探、管理和开发上下功夫,推进有色行业高质量发展;比如,要以“油头化尾”为抓手,推动石化行业上规模上水平;比如,要完善“以亩产论英雄”的评价激励机制,加快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区;要以加快发展“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支持企业“上云用数赋智”为抓手,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落实好制造业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帮助企业解决缺电、缺芯、缺工、融资难融资贵及高成本等问题。唯有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才能抓住经济发展的“金钥匙”。

  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障。抓住制造业这个核心引擎,为高质量发展夯基筑台,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将拾阶而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