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市州观察·怀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方县:后续帮扶让搬迁户生活“好滋润”

  李慧勤  曹 龙

  “舒服、舒坦、舒心。”12月13日,谈及新生活,家住中方县泸阳镇泸阳新区的金桂桃用3个“舒”慨括。从该县火马塘举家搬迁而来,朝九晚五的生活让一家人很快适应了新环境。小孩读书离家近,工作的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每月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让金桂桃直夸日子过得好滋润。

  转战易地扶贫搬迁“下半场”,中方县紧盯“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在稳住就业、壮大产业等方面聚力施策,绘出了一幅后续帮扶蹄疾步稳、搬迁群众致富增收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稳住就业

  搬迁群众有活干

  12月10日,天气晴朗,杨求石、周青红家的洗车场外车来车往。2017年,搬迁到县城商业步行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杨求石、周青红夫妇在县里的帮扶指导下积极创业,开起了轮胎修理店。

  “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工作队帮着忙前忙后,政府还给我发了产业奖补资金。”2020年,尝到创业甜头的杨求石在旁边开起了洗车场,还雇了2名搬迁群众来厂里干活。

  “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我们自己也得先行动起来,政府再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等帮我们一把,就步入正轨了。”杨石求说。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该县打出“五张牌”,依托易地搬迁服务工作站,大力实施就近就地定向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能人创业、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和兜底保障的“五个一批”就业帮扶,扶持搬迁户持续稳定增收。

  2021年,全县开办易地搬迁专题培训3期7个班,易地搬迁人员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人口实现就业1983人,其中劳务输出转移就业1430人,就近就地就业316人,公益性岗位安置62人,自主创业175人,无“零就业”家庭,意愿就业人口实现100%就业,就业搬迁家庭户均年增收额达5000元以上。

  壮大产业

  群众致富有盼头

  10月15日,在泸阳镇鸡公坡村的优质肉牛养殖基地,负责人周自良忙得不可开交,他要赶着将13只出栏肉牛送往怀化。

  “政府给我提供技术指导、发奖励金,还帮我联系销路,有了固定的市场,我对发展产业很有信心!”如今,住在泸阳镇新区,又有自己的大产业,“老周”变“周总”的小康生活让人羡慕不已。

  搬迁居所只是手段,脱贫致富才是目的。该县通过走村入户、调查摸底等方式摸清搬迁群众发展产业的能力、需求,对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搬迁群众提供农商银行小额创业扶贫贷款,解决其启动资金难题,对自主创业的搬迁群众发放产业奖补、固定资产投资奖励等。

  先富带后富,老乡来带路。周自良还雇佣了2名同批次的搬迁户在养殖场工作,手把手教他们养牛技术,一起走产业致富的路。如今,周边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了周自良的肉牛养殖队伍,“搬迁小圈子”也早已融入当地的致富“大家庭”。

  2020年,全县共有94户自主创业搬迁家庭获得了产业奖补资金。该县还进一步完善产业帮扶利益联结机制,通过委托帮扶、入股分红模式,联结优质龙头企业3家、产业合作社17家,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每人每年可实现收益300元至800元。  

  提档服务

  加速融入新生活

  最近,家住中方镇莉坪社区的71岁的搬迁群众谢伯松最近颈椎不舒服,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我们的医保都是政府代缴,家庭医生会定期上门帮我们量血压、测血糖,住院先看病后付费,医保还能报销大部分。”谈起搬迁后的生活,谢伯松很是满意。

  为了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当地生活,该县进一步健全安置区就医就学、养老社保、文化健身、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在全市率先派驻中方镇同乐社区、莉坪社区和泸阳镇花亭社区三支社区易地扶贫后续帮扶工作队,专职服务搬迁群众。搬迁群众融入安置地的社区网格化管理,精准实施困难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保障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随迁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不受学位限制,按学区全部就近免试入学;逐步建立搬迁居民健康档案,开设脱贫搬迁户就医绿色窗口,实行一站式结算;实行户籍自由迁移,有效解决了搬迁户的后顾之忧。

  “以前背竹篓,现在背包包,带上手机好时髦。”65岁的搬迁群众杨求青把家里收拾得整洁敞亮。如今,她交了许多新朋友,时常和伙伴们唱歌、跳舞。“生活条件好了才能老有所乐。”杨求青笑容满面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