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记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通泰街派出所所长封海军

  开栏语

  万家灯火、岁月静好,皆因他们负重前行、默默守护。他们,用忠诚、责任和信念,诠释着人民警察的使命担当。从今天起,湖南日报开设“最美基层民警风采”专栏,走近一批扎根一线、无私奉献的“最美基层民警”,感受金色盾牌之下人民警察的信念坚定之美、担当作为之美、为民初心之美。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孔奕

  非科班出身的封海军,揣着警察梦,从烟草系统“跳槽”到了公安系统,一干就是17年。17年间,他做过特警,干过刑警,搞过缉毒,如今又扎根到基层派出所一线。日前,在全省“最美基层民警”评选中,封海军被评为2021湖南省“最美基层民警”。

  大学毕业后,封海军进入烟草系统工作。2004年,一直放不下警察梦的封海军,放弃很多人羡慕不已的工作,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你这不是从米缸里跳进糠箩里吗?!”面对父母的质问,封海军以《少年壮志不言愁》的歌词回应:“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

  12月20日,是封海军从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调任通泰街派出所所长的第15天。“这小子天天缠着我问通泰街的社情民意,所里民警的专长特点,如何当好所长,我每天接他电话都接不赢。”通泰街派出所前任所长,开福分局政工室第一副主任曾桐森开玩笑道,“最怕接到封海军电话,一个问题他不问个明白,决不罢休。”

  开福分局副局长郭刚说,封海军之所以能成为业务尖兵,就在于他有一颗好学的心。“他一有空就扎进工作中,钻研业务,2018年结婚之前基本每天都在单位过夜。”

  “不管是在普通民警岗位,还是在领导岗位,他都是逢案必上、有案必到,做梦都在办案。”在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分局政委杨忠看来,封海军作为基层民警的美,美在担当作为。

  2019年1月14日,接到辖区一居民家中3台笔记本电脑被盗的报警信息后,时任四方坪派出所副所长的封海军很快锁定了两名嫌疑人。1月18日,发现这两名嫌疑人流窜到雨花区香樟路某小区再次作案,封海军带领同事迅速前往布控抓捕。正在进行布控时,两名嫌疑人突然出现在小区门口。封海军当机立断,飞奔上前同时控制两名嫌疑人,其中一名嫌疑人挣脱控制,撒腿便往马路中间逃窜。封海军在滚滚车流中,紧追不舍,追赶了近1公里后,最终将逃脱的嫌疑人成功抓获。

  四方坪派出所民警杨根介绍,有一回,有群众报警家中被盗,办案民警看了几天视频硬是没有追踪到嫌疑人踪迹,封海军通过对海量视频进行分析,发现嫌疑人“走海路”的这一特征,最终在一个安置小区的视频探头里发现了嫌疑人踪迹。

  还有一次,封海军通过反复查看案卷,从一个兄弟单位已经结案的涉毒案件中,挖出吸毒人员的贩毒嫌疑,捣毁了一个跨长沙、邵阳、常德的吸贩毒团伙。

  “我最开始以为他是下来喊喊口号、凑凑人数的,没想到才两个星期,他就带着同事抓了十几个扒手。”2012年,时任开福分局巡警大队副大队长的封海军,被派到湘雅路派出所协助办理湘雅医院系列扒窃案件。起初,湘雅路派出所所长曾桐森没把这位帮手当回事,“他一到所,不歇一口气,带着民警熟悉医院及周边情况,然后一头扎进医院监控室,查看监控、分析扒手行为特征。经他这么一‘折腾’,医院扒窃案迅速减少。”

  在封海军担任开福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的两年时间里,开福分局缉毒打击执法效能连续两年在长沙市排名前列。

  对于“最美基层民警”这一荣誉的取得,封海军没有豪言壮语。他淡然地说:“只有一个案子接着一个案子办,练就过硬的业务本领,才能守护老百姓平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