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2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花一草报平安
——“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岳阳平安建设工作解码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亚平 周磊

  通讯员 朱煌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传来喜讯,岳阳市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沉甸甸的奖牌,是对平安岳阳建设的最高褒奖。

  岳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市委书记担任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高位统筹推进平安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创新服务群众方式,架好党群“连心桥”,有效推进全市平安建设蹄疾步稳。

  基层治理百花齐放

  针对矛盾纠纷多、处置难度大的情况,岳阳市大力创新社会治理机制,推出“网格化+12345+110”三网融合联动模式,以12345热线平台为支撑,联通城管、公安、园林等市直89个职能部门和12个县(市、区)。一接到市民来电,12345接线员迅速分流热线事项;社区网格员通过手机终端将无法解决的事项推送到12345平台,平台分流到各职能部门,群众诉求得以迅速处理。

  深化平安建设,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岳阳市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平安建设成为广大群众参与的生动实践,打造了一批具有岳阳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品牌。平江县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实行“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3人小组自治,保障群众参与权、受益权、监督权。岳阳楼区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以“网格”为支撑,创新“群英断是非”模式,把群众请上“评判席”,让“是非”接受公开评议。岳阳县村级事务阳光工程、岳阳经开区“暖心房”议事厅、南湖新区“和姐工作室”等一批基层治理品牌,彰显了群众自治的生命力。

  群众成为平安建设主体。近两年,岳阳市进京非访人数、公共安全事故、民商事案件年均下降35%以上。全市1817个村(社区),“四无”村(社区)达797个。2016至2019年,岳阳连续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扫黑除恶雷厉风行

  黑恶不除,则民不安、国不宁。岳阳市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推进大要案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政法机关与行业监管部门协同配合、精准发力,以雷霆之势打掉一大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查处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损害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整合汇聚各方力量,亮利剑、出重拳,推进专项整治,把平安基石筑得更牢。

  今年3月,岳阳开展力度空前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清除一批害群之马,整治一批顽瘴痼疾,全市政法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岳阳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17年,岳阳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2016至2020年,4次被评为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市。

  治安环境风清气朗

  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岳阳市把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平安建设重中之重,全力推进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加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和应用工作,全市138个乡镇(街道)、1817个村(社区)及各小区、单位内部“四位一体”监控体系初步形成,织就打击防范违法犯罪的天罗地网。

  不断推进城乡末端感知系统建设,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要素纳入系统,聚焦消防、交通、工地、重点人员、寄递物流、学校、幼儿园、商场等,做到信息掌握到位、预防预警到位、便民服务到位。

  岳阳市还坚持每季度开展社会治安形势分析研判,对火车站及周边区域等17个社会治安重点地区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市本级建立各类巡逻队83支,全市组建近10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用心守护平安,用情护航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