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宇坚:“星星奶咖”折射的点点星光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李国庆

  咖啡的苦,兑入甜香的鲜奶将其绵柔,“星星的孩子”张宇坚亲手冲调的奶咖,被其母亲陈宜命名为“星星奶咖”。12月10日,长沙市第三医院住院部大厅,张宇坚公益烘焙咖啡馆里,冬日的暖阳透过玻璃窗,手捧一杯“星星奶咖”,自闭症小伙张宇坚似乎在诉说着自己的人生,苦为底,甜为伴。

  20岁,他站在有星光的地方

  “你愿意在咖啡馆里弹钢琴吗?”

  “愿意!”

  “你在这里有认识新的朋友吗?”

  “有。”

  张宇坚答复简洁。

  星星向来不语,暗自发光。这是自闭症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由来,他们用眼睛观察世界,却拒绝和这个世界过多交流。

  取下手柄槽,待咖啡豆研磨声息,取过杯具,将咖啡粉掸进槽内,压粉,张宇坚眉眼低垂,目光沉静,不发一言,冲调、拉花,“星星奶咖”一道道工序已在他手中变得十分流畅。

  张宇坚今年22岁,于3岁确诊自闭症。母亲陈宜很坚强地挑起培养小宇坚的重担,为张宇坚的“社会融合”四处奔波,天南海北寻医问诊,安排张宇坚就读小学、初中,中专让其学习烹饪,希望能学会自立。

  辣椒炒肉、四季豆炒肉、番茄炒蛋……经过烹饪学习,张宇坚有了拿手菜目,人生也渐渐活色生香起来。

  随后,张宇坚从师学习咖啡冲调,在一年多的学习中,有了一技之长,学会了制作多款时下畅销的咖啡饮品。

  2019年,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举行,张宇坚报名参加咖啡冲调,作为当时全国唯一参加赛事的自闭症选手,张宇坚顶着各方关注带来的巨大压力。赛场上,他淡定而从容,顺利完成了3款咖啡的冲调,为此,赛事组委会特别授予其“锐意拼搏奖”。

  那一年,张宇坚20岁,站在有星光的地方,陈宜喜极而泣、毕生难忘。

  母爱,成为星光熠熠的幕布

  陈宜很早就怀有一个浪漫的愿望:咖啡馆的一隅,张宇坚弹着钢琴,一旁的人喝着咖啡,沉浸在优美旋律中,感悟时光,感激生活。

  音乐似乎是打开自闭症孩子心灵的钥匙。从小,张宇坚就对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陈宜让儿子学了钢琴,十几年间,张宇坚坚持学习,他超强的记忆力与浓厚的兴趣,使他顺利通过了钢琴九级考试。

  如今,弹钢琴、听音乐成为了张宇坚的日常。每天,《梦中的婚礼》等一首首舒缓的曲子从张宇坚手指间奏响,令人陶醉。

  带着比赛荣誉回来的张宇坚,让陈宜加速实现梦想的脚步,她四处奔波,创立湖南宇坚食品有限公司,并得到了长沙市第三医院的爱心支持,给张宇坚一个舞台,在住院部开一间咖啡馆。

  陈宜大胆地让儿子走向社会,融入社会。2021年11月8日,张宇坚公益烘焙咖啡馆开业。

  咖啡馆开业月余,张宇坚已然成为“上班族”,按时“朝八晚六”,工作积极努力。陈宜说:“看得出,他十分热爱这份工作,也向往着与社会交流。”

  自闭症孩子成年,如何立足?陈宜教会儿子,要靠双手。来自母亲的倾心尽力协助,助其奏响人生的乐章。

  张宇坚努力的样子,也让陈宜读懂了更多,她希望未来开连锁公益咖啡馆,为更多自闭症孩子找到一技之长,使“星星的孩子”都可以熠熠发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