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生的长征》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湖南日报12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贺秋菊 冯博)今天,湖南作家彭东明纪实文学《一生的长征》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作家协会、省委宣传部主办,省作家协会、《当代》杂志社、湖南文艺出版社承办。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出席。

  《一生的长征》由来自岳阳平江的作家彭东明用30多年的采访积累写就,最先在《当代》杂志发表,2021年7月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为中国作协重点扶持作品和湖南省作协“百年辉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文学创作选题作品。该书讲述了早年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原商业部副部长喻杰回到家乡平江山区19年扶贫济困、为民造福的感人故事,还原了一位忠心向党、全心为民的共产党员光辉的一生。

  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表示,召开《一生的长征》作品研讨会,既是对彭东明创作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的阶段性成果总结。人民文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孔令燕认为, 彭东明的《一生的长征》是用创作切实回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作代会上对文艺工作者的几点希望。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彭学明评价:“喻杰这个老革命的感人形象,肯定会留在文学的时代画廊和读者的青山石壁。”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一生的长征》用丰满的细节刻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老红军、老党员形象,是一部可读性强、艺术水准高的优秀文学作品。这部作品体现了文学湘军的高度自觉和历史担当。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之一,丰富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让三湘大地成为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如何将这些巨量的史料转换成文学作品,彭东明《一生的长征》做了很好的示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