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9日 星期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筑“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空间
——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可心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关注,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成绩,也明确了未来五年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强调要让绿色成为最亮丽的底色,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自然资源部门担负着生态文明建设重要职责使命。”12月17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仲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必须在建设美丽湖南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陈仲伯表示,要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按照“先农田、再生态、后城镇”优先序,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以自然保护地为基础、生态保护红线为核心、山脉水系等生态本底为骨干,构筑符合湖南地理空间格局的“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空间。

  “这次党代会提出,要抓好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陈仲伯说,将加快编制长株潭都市圈国土空间专项规划,落实强省会战略,高标准规划建设绿心中央公园,引导建设用地资源向优先发展地区积聚,增强省会首位度。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统筹抓好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保护、系统治理。陈仲伯认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必须强化系统观念,促进生态系统各要素和谐共生。“我们要系统总结第一批试点经验,推进洞庭湖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着力解决生物多样性维护、水生态环境改善等突出问题,守护好一江碧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保持绿色发展战略定力,使绿色成为三湘四水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陈仲伯表示,未来还将从3个方面发力,共建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

  坚持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推动建立“田长制”,强化耕地保护“一张图”管理,统筹确定稳定耕地、恢复类耕地、耕地后备资源、林地以及其他农用地边界。

  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大力整治重点区域矿山遗留问题,完善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配套政策,突出服务保障民生需求和优势矿种高附加值开发,推动绿色、安全、开放、协调的矿业转型发展。

  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内涵式绿色化城市有机更新与品质提升。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重决策、慎重用权,统筹推进以改善民生需求、延续城市文脉、彰显湖湘地域特色、促进产城融合为导向的绿色化城市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