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力写好新时代的文艺新篇章
——湖南文艺工作者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瀚潞

  通讯员 邹文 龙洋

  “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时代为我国文艺繁荣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广大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重任在肩、大有作为。”12月14日上午,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南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倾听,用心领悟讲话精神,热烈讨论,深入思考如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我们要从湖湘大地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中,汲取营养、获取灵感,提炼主题、用心创作,把三湘大地的山河巨变生动展示出来、传播开来。”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湖南省新闻出版局局长(兼)蒋祖烜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聚焦锻造大国重器、服务国之大者等主题,聚焦建设美丽湖南的生动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深厚的湖湘文化、红色文化,讴歌创造奋斗的时代英雄,写好新时代的文艺新篇章。

  “心系国之大者,勇攀新时代文艺高峰!”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他说,省文联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文艺队伍。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历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复兴的时代主题,把文艺创造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胡革平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文献,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述,科学问答了文艺创作的系列问题,为广大作家的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后,湖南省作协将继续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奋力创作出无愧于人民、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为描绘新时代新征程贡献文学的力量。

  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这引发了湖南文艺界的强烈共鸣。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邓清柯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自觉做人民史诗的书写者,努力把握人民在文艺中的四种定位。把人民当成文艺的“享有者”,努力创造满足人民需求与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的优秀作品;把人民当成文艺的“剧中人”,领悟人民心声,描绘人民创造历史的实践史诗;把人民当成文艺的“剧作者”,“创作方法千万条,深入生活第一条”;把人民当成文艺的“阅卷人”,把人民满意作为最高标准,尊重群众评判。

  近三年来追寻人民作家周立波的步伐,扎进益阳大清溪片区的省作协副主席、省网络作家协会主席余艳感触很深,“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人民’这个词高频出现。”她认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中有着一切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沛源泉。如何把“鲜活生动”写进群众心坎里?余艳以周立波为楷模,“学习他把人民的需要当自己创作的根本价值,深入人民、依靠人民,字字句句反映时代要求和人民心声。”

  长沙市开福区书协主席陈毅华长期扎根基层创作,多次组织书法服务群众等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他备受鼓舞,“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文艺创作的方向。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深入人民群众,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之中,同人民一道感受时代的脉搏、生命的光彩,为时代和人民放歌,让书法的艺术园地为人民绽放!”

  以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

  “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的希望之一。

  “感人肺腑,催人奋进!”湖南省文联主席,中国书协副主席、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激动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文艺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他要求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坚守人民立场,追求向上向善,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谋划了愿景蓝图,为新时代文艺发出了时代号令。“我们要紧跟时代创作精品力作,开拓中国文艺的新境界。”“要具备精品意识,描绘好三湘风貌。要用精品力作记录时代变迁,要注重思想性和艺术性的统一。”“集中人力物力推出精品力作。”鄢福初对接下来的创作有了规划。

  长沙市文联名誉主席、著名作家何立伟深感责任在肩,他说,新时代呼唤文学创作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有赖作家们贡献创造的力量和时代的豪情。在文化的高原上积土累进,形成民族精神的高峰,这就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

  “艺术不是技艺,它是艺术家体验了的感情的传达。”今年喜获戏剧梅花奖的湖南省京剧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张璇,把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作为戏剧工作者,她决心要积极用优秀的作品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期待,牢记国之大者,勇于担当作为,用优秀的作品回馈时代、回馈人民。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人民历来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怀,当代中国文艺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类。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负,承百代之流,会当今之变,创作更多彰显中国审美旨趣、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的优秀作品。

  湖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曾有多部作品被译介到国外。他认为,作家们要锤炼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的能力,描绘新时代图景、塑造新时代形象、传递新时代价值,把繁荣富强、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胸怀全球的当代中国讲给世界,讲给未来。

  中国民协理事、湖南省民协副主席邬建美创作了《中华传统美德》《复兴之梦》《十八洞村的春天》《中华腾飞》等一大批湘绣精品,用“针尖上的芭蕾”讲述中国故事。她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心潮澎湃,“我将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用情、用力创作出更多中国气派、中国风范的湘绣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华文化形象。”

  以雕塑《丝路金桥》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的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湘籍著名艺术家舒勇豪情满怀,他说,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超级文化符号,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这就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

  弘扬正道,追求德艺双馨

  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要“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坚守艺术理想,追求德艺双馨,努力以高尚的操守和文质兼美的作品,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字字句句,叩打着文艺家们的心田。

  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谭谈多年来走访乡村,年近八十仍笔耕不辍。他以身作则,为后辈树立了典范。“我是一个将近八十的老翁。只要还走得动,就要按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就要深入基层,把心、情、思沉到人民中去,用手中的笔,为党的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当新时代的鼓手,做新生活的歌者。”

  当听到习近平总书记说“党和人民需要你们、信赖你们、感谢你们!”时,湖南省文联名誉主席谭仲池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与新中国同龄的他,置身信息时代,经常在线下和网络进行写作授课,最近又在忙着电影作品的创作。“今天的讲话又一次点亮了我们心中的天地,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