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下游联动 左右岸共治
邵阳市全面推进河流联动共治、破解跨界治水难题

  12月7日,新宁县黄龙镇河长办会同金石镇、清江桥乡河长办工作人员乘船对夫夷水跨界水域开展联合巡查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三方还就上下游流域污染治理、日常管护等方面进行深入协商探讨。

  “目前,我县境内已实现边界河流上下游联动、左右岸共治常态化、规范化。”新宁县河长办负责人介绍,近日,新宁将与邵阳县召开联席会议,构建跨县联动管河护河工作机制,切实解决县际交界段水生态环境问题。

  建立联动共治机制,破解跨界治水难题,新宁县的做法,仅仅是邵阳市今年部署推进全市境内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共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邵阳市自2017年全面推行河长制以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19年获得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2020年在全国地表水考核断面地级市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位居第26名,市水利局获评全国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市河长办获评长江经济带全面推行河长制先进单位,全市12条(座)河(库)获评省“美丽河湖”荣誉。

  “但跨越多个行政区划,一直是河流生态治理的难题。”邵阳市河长办负责人坦言,河道管理上下游、左右岸各自为政、相互推诿,导致河道“四乱”问题无法彻底解决,并成为制约“河畅”目标全面落实的“堵”点、“痛”点。

  如何打破“楚河汉界”,形成上下游、左右岸携手治理的合力?近年来,邵阳市锐意创新,积极探索跨界流域治理新路径。今年6月17日,市委、市政府发布第4号总河长令,明确要求全面建立“河长统筹、责任明晰、治理同步、监管有力、宣传同声、成果同享”的河流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共治创新机制,并架梁立柱,建立四项工作机制,即联席会商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联合巡查机制、联合执法机制,实现河道治理保护无盲区、无死角、无缝隙。

  11月初,邵阳境内资江干流、邵水、夫夷水、赧水、巫水、石马江等“一江五水”所涉乡镇和市管电站责任人分别签订市管河道上下游、左右岸联动共治承诺书,及跨界县市区间签署框架协议。

  自该市联动共治工作启动以来,乡(镇)域之间携手联动全市境内河流上下游、左右岸河协同管护的机制更加完善,责任更加明晰,共治合力更强,“四乱”治理效果更明显,一幅幅水清岸绿、鸟飞鱼跃的美景愈发动人。(陈志强  蒋德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