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14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破难题 补短板 增信心
——湖南着力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勇 杨佳俊

  12月9日至11日,2021中国(湖南)岳麓山养老服务高峰论坛在长沙举行,200多名专家学者、行业大咖,围绕养老服务创新与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碰撞思想火花,推动养老服务民生关切不断升温。

  面对席卷而来的“银发浪潮”,如何做好新时代养老服务工作,不仅关系广大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更关系全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湖南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实干劲,推动养老服务创新高质量发展。

  紧盯养老服务领域“刚需人群”,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湖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1320万人,占总人口19.88%。据测算,到2025年,我省80岁以上高龄老人超过220万人,失能半智老年人超过200万人,老年家庭空巢率将达到55%以上。

  如何答好养老服务“必答题”?在养老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协会会长郑功成提出,首先必须坚持“满足真正有需要者的需要,做到服务对象精准、服务内容精准”。他建议集中力量优先解决好失能、高龄空巢等重点老人的照护服务问题。

  近年来,面对失能老人长期照护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空巢(独居)、留守老年人养老服务应对压力较大的严峻形势,湖南紧盯养老服务领域“刚需人群”,改善供给结构和质量,解决了一批养老服务急难愁盼问题。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建华介绍,我省不断完善兜底保障、设施配建、扶持补贴等政策体系,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持续将“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床位建设”纳入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行动,推动县级特困供养服务机构在满足县域内失能失智特困老年人照护需求同时,可为农村低保、低收入家庭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中的高龄、失能失智老年人提供低收费服务。

  近日,记者在长沙县江背镇五福村姚家冲组看到,拥有150张床位的江背镇新敬老院掩映在青山翠绿之间,老年公寓、医疗保健康复中心、花园、绿化带等设施一应俱全。江背镇镇政府负责人介绍,一期建设的护理型床位就有120张,服务能力可以满足方圆50公里范围内特困供养和社会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康护需求,“一个失能老人压垮一家人”的窘境,将得到有效缓解。

  目前,全省建成1833所敬老院,拥有25.4万张特困供养对象养老床位,完成2.8万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到“十四五”末期,全省公办养老机构兜底性床位将达到50%以上,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超过55%。

  针对农村养老短板,探索自助互助养老方式

  “未来很长一段时期内,我国农村养老服务将面临着比城镇更大压力,必须更加重视农村养老问题!”论坛上,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学会养老服务分会副会长邓微等专家大声疾呼。

  由于年轻人外出打工等原因,农村地区老龄化程度普遍比城市更高,加上基础设施、公共产品供给相对薄弱,导致农村地区养老服务比较欠缺。

  破解农村养老短板弱项,不仅是专家关注的焦点,也成为全社会努力的方向。华容县三封寺镇华一村大力探索自助互助养老方式,为破解难题提供了思路。

  华一村1600多人,50岁以上人口占比超过四分之一。2020年,华一村村两委倡导成立了老年人自助互助养老协会,老年人自愿入会。目前,协会会员197人,志愿者22人。协会建立会员公益劳动和互助服务时间积分管理系统、创办会员食堂和生产基地、建设“老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在会员因生病或年迈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时互帮互助。

  81岁的张碧秀老人患老年痴呆,由于子女长期在外务工,身边无人照顾,过去经常外出走失,加入协会后,日常照护有了专人负责,再也不担心走丢,子女也能安心在外务工。

  本次论坛上,专家们也给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建议。中山大学教授申曙光建议推动面向农村老年人的医养服务创新和健康促进,建设老年友好农村社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杨立雄建议,在落后农村地区因陋就简开展养老托残服务,依托乡镇卫生院闲置病房改建成具有养老托残功能的机构,以贫困、失能老年人(残疾人)为重点对象,提供基本照料服务。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攻坚克难,让农村老人共享颐养安康的幸福养老新生活。”蒋建华介绍,省民政厅日前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发改委等9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合理构建发展格局、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完善兜底养老服务和发展互助养老服务等9条措施,加快推动全省农村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