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9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党史走在前 文明创建我争先
——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高质量创建文明单位

  金赵李 谭芳 李国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国建设银行湖南省分行本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以推进新金融行动为核心,以服务实体经济提高经营管理质效为重点,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省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充分挖掘单位文明创建内涵,丰富文明创建活动载体,巩固和发展文明创建成果。以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讲政治,举旗帜, “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机关党委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航标灯和凝结剂,着力完善学习教育、研究阐释、宣传普及等方面制度机制,注重加强理论宣传阵地建设,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和分众化趋势,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优良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文明创建工作有机结合,坚持以上率下,注重统筹推进,切实落实到改进工作作风,为员工、群众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发挥理论学习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本部机关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制定了各支部党史学习内容,详细规定了各月必学内容,使学习活动得以循序渐进、逐步深入。在规定动作抓到位的基础上,机关党委通过多载体进行推广学习。编辑了《重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微信党史学习专刊;编辑了本部《支部学习园地》(党史学习教育月专刊),开展“员工述党史”主题讲述和学习活动,拍摄了《红色之源韶山》、《苗村巨变话党恩》、《枪杆里出政权》等多个视频,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真味、原味和趣味。

  “七一”之后,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开展学习教育,建行湖南省分行机关党委举办了一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党史学习教育党性提升培训班(湖南总审计室专题班)》,79名党员参加了培训;组织本部各支部(总支)代表到湖南美术馆开展“学史守信、感悟三湘巨变”湖南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本部全体党员参加“全国党史知识竞赛”答题,共907人参加竞赛答题。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该行充分用好革命遗址遗迹、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各支部(总支)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重要内容,围绕学四史,因地制宜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接受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今年来各支部(总支)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67次,各支部(总支)通过党支部(总支)书记、委员、先进典型为党员讲党课、讲故事。组织到红色教育基地、党建示范点等地参观学习、进行现场教学,开展建言献策、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深化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聚中心、抓重点,“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地落细

  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机关党委坚持文明创建与新形势下全行的中心工作和业务发展重点紧密结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业务发展成果检验文明创建工作实效,紧紧围绕“三个能力”要求,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以新金融行动助力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探索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五个定位”:做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中流砥柱,做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力军,做服务重大项目、重大产业、重大行业的主力军,做普惠金融的铺路石,做创新和规范经营的排头兵,充分彰显国有大行责任与担当。

  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来回多次跑”到“一次都不跑”,湖南分行主动承担国有大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充分利用自身的金融资源和科技优势,建成“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以及“新湘事成”APP,集政务、公共、生活服务于一体,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涵盖企业、公民“全生命周期”事项体系,实现296件事可查可看可办,上线公安、税务、民政、卫健等领域100项高频服务,提供全省城乡居民社保、灵活就业保险、水电燃气等共13类、200项缴费服务,为服务人民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建行智慧。自今年4月向全省推广以来,“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小程序和“新湘事成”APP深受三湘父老喜爱,截至11月末,仅半年多时间新增注册用户突破1000万户,单日最高新增37万户,平均月活量超过100万户,访问量达1.49亿次;统一支付平台累计交易1059万笔,交易金额43.5亿元,成为全国一流的支付平台。“大政务”体系的建设获得省委、省政府、省政务局、省政务服务中心的高度评价。

  大行大担当。湖南建行先行先试乡村金融,赋能乡村振兴,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事项列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积极拓展“金湘通”服务点的民生服务场景,提供了社保医保、电费、水费、话费、党费、交通罚没等高频民生缴费服务,并率先在服务点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电费、水费缴费,打造村级便民服务中心。 

  依托“金湘通”服务点,湖南建行大力推进“裕农学堂”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教育金融赋能新模式,以金融智慧赋能“三农”事业。线下,结合金智惠农培训,借力学子下乡,组织金智惠农培训1522期,培训21.43万人次;走访村委5000 多个,开展金融知识宣传900余次,惠及村民 20余万人。

  同时,还发挥善融商务平台作用,积极打造“乡村善融”平台,以电商为切口深入农村市场,开展“三农”服务,支持产业振兴,助推产业兴旺。全年累计拓展扶贫商户656户,实现全省51个贫困县全覆盖,完成扶贫兴农交易额7.09亿元。

  强信心,聚人心,“文明创建成果”做常做新

  “大姐,少打一个菜咯,我吃不完,浪费怪可惜的!”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机关党委向员工发起“文明用餐、适量取餐、餐餐‘光盘’、互相监督”的倡议。在机关党委的号召下,员工自发在单位食堂开展“减餐行动”,根据自身所需,在取餐时将标准的“五菜一汤”变成“四菜一汤”甚至“三菜一汤”。更有许多员工,将“减餐行动”的理念带入家中,带进街坊,一场“减餐行动”的裂变传播正在持续进行中……

  为积极营造“人人参与、人人争创、人人提高”的良好氛围,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不断巩固省行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成果,号召全体干部员工振奋精神、积极行动,持续开展好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把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工作目标,围绕《省直机关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指导性操作细则》,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统筹协调与督促检查,把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融入到干部队伍建设和日常工作的全过程。

  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机关党委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创建并充分运用内部网络、文化长廊、图书室、荣誉室、职工之家、员工讲坛等;组织召开“学党史 勇争先”青年员工代表座谈会,省行领导与来自基层一线、二级行及省行部门的28名优秀青年员工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加强对文体协会指导,创新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开展了“庆建党百年 展员工风采”全省乒乓球比赛、员工书画展、书画专题座谈会和省行本部健步走比赛;承办和参加湖南金融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建行杯”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和最佳组织奖。

  持续抓好关爱员工工作。建行湖南省分行本部机关党委持续细化落实员工关爱各项措施,制定了“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方案;做好员工关爱服务,打造温馨职工之家;坚持财务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逐步统筹解决员工夫妻长期两地分居问题,完善员工健康医疗保险保障。帮助青年员工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助力成长成才;坚持敬爱致恭、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人员管理工作。

  开展创先争优,该行深入学习张富清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开展“三亮三比三创”,成立1441个张富清党员突击队、金融服务队,在抗击疫情、防汛救灾、重大业务攻坚战中奋勇争先。加强先进典型挖掘、培育和宣传,在主流媒体推出“最美湖南建行人”系列报道,召开先进典型表彰暨分享大会、组织“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全行涌现大批政治过硬、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