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2月08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车株机: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

  中车株机捷克LEO-EMU项目成功发运。

  (中车株机公司供图)

  从研制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到“复兴号”动车组开上世界屋脊、中老铁路;从打下株洲轨道交通产业的第一根桩基,到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从中国电力机车整车出口“零”的突破,到产品实现六大洲全覆盖……

  经过85年风雨历程,中车株机公司已成为中国中车核心子公司、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担当起湖南制造业主力军的重要角色,不断刷新中国制造业、中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众多行业纪录。也正因为中车株机及产业链企业的发展,湖南株洲成为了“中国电力机车之都”。

  1958年12月,是中国电力机车发展史上值得纪念的日子。株机厂与湘潭电机厂联合研制的中国第一台干线电力机车成功下线。

  1968年春天,株机厂研制的第8号电力机车下线并定型,被命名为“韶山1型”,从此,韶山型系列电力机车开启了一个新的铁路电力牵引时代,株洲也因此成为“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车株机引领中国电力机车产业蓬勃发展,实现了“从普载到重载、从常速到高速、从直流到交流、从引进到出口”的四大历史性跨越,先后研制出多流制、多轨距的快速客运、客货两用、重载货运等各型干线电力机车60种,累计万余台,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7%。

  进入21世纪,中车株机抓住机遇,进入城市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还研发出“蓝箭”“中华之星”动车组等,为中国高铁今天的发展作出了有力的探索。成功实现了由单一的电力机车产业到“3+X”产业的跨越。

  中车株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和受益者,更是中国装备“走出去”的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车株机秉持“零缺陷质量好、零投诉服务好、零距离感情好”原则,积极担当“文化传译者、人才孵化器、产业推进器、社区好邻居”四种角色,研制的机车、地铁、动车组、工程维护车等产品出口新加坡、马来西亚、土耳其、捷克、马其顿、德国、奥地利、巴西、墨西哥等23个国家和地区,订单金额达630亿元,是之前出口总额的近5倍。

  同时,中车株机深入探索“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服务、本地化营销”的“五本”经营模式,在马来西亚、土耳其、奥地利等国家成立多家子公司。

  2020年,成功收购德国福斯罗机车公司,代表中国企业在欧洲建立首个整车研制基地;中标墨西哥城地铁1号线列车采购与线路升级项目,开创了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海外总包业务先河。

  (张建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