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州之野有支青年先锋队
——记“全国青年文明号”永州海关报关大厅

  黄柳英 魏 优 石巍巍 

  蔬菜出口连续5年占全省90%以上,生猪出口数居全省第一,检验检疫业务量排名长沙关区第二,“好差评”系统启用以来,好评率达100%。在第20届全国青年文明号评选中,长沙海关隶属永州海关报关大厅上榜。

  这支平均年龄34.5岁的生力军,在把关服务中展现了海关青年的担当与作为,以精湛的业务、贴心的服务和严格的监管,在焕发活力的“永州之野”树立了闪亮的国门形象。

  业务改革的“先行者”

  冬日暖阳,一辆辆满载富硒蔬菜的货车从江永县驶出,将出关运往香港。当地香芋、香菇、香姜、包菜等蔬菜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东盟市场享有盛名,全年订单充足,需求旺盛。

  永州蔬菜出口独步全省,连续5年占全省的90%以上。对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以来,永州海关积极推进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试点工作,实现供港蔬菜产地检疫、朝发夕至,该试点工作入选全省食品安全工作深化改革典型创新举措。今年1-8月,全市蔬菜出口香港20万吨,增加65.2%;货值25.3亿元,增长176.1%。

  不断深化业务改革,为“永品出境”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通关服务,这是永州海关的不懈追求。原产地证书是企业享受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去年,永州海关积极推广出口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等通关改革措施,率先在全省开展面向企业的专门培训,原产地证书企业自助打印率达95%以上,居全省第一。

  “施行自助打印后,申请原产地证书的时间和成本大大降低,我们的出口竞争力更强了。”江华瑶族自治县华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熙良介绍,办理一票原产地证书可节约费用300元左右,一年可节约相应通关成本约10万元。

  永州海关还运用微信、远程视频监控、云平台、大数据、无人机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监管服务工作,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推行以来,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今年8月,永州进、出口平均整体通关时间分别为0.65、0.57小时,通关时效排名湖南省前列。

  企业前行的“引航灯”

  去年4月的一个深夜,报关大厅关员接到江华贵德公司的电话,对方表示公司有一批对外出口的额温枪因申报错误,被滞留在广州白云机场,需要尽快改单。为了让产品顺利登机,关员们加班加点,仅用一个半小时便重新完成申报。

  “为企业办实事,全力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永州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李江民介绍,疫情期间,永州海关报关大厅12名青年关员和协管员,轮流坚守在生猪、蔬菜等重点供港生鲜农产品业务专窗,并为防疫物资出口企业提供7×24小时通关服务,确保出口“零延时”,助推永州疫情防控物资出口2.9亿元,促使一批企业转危为机,获得新的经济增长。 

  为打造青年文明号品牌效应,永州海关关员深入150余家外贸实体企业“问需、问计、问效,送政策、送服务、送建议”,提出建议措施130余条,帮助解决问题40余个。其中,指导双牌县商晋竹艺有限公司调整工厂布局、增设熏蒸设备,为其出具检疫证明,避免了公司因出口资质缺失而违约破产。积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江永香芋出口东盟,助推江永这个相对偏远的瑶乡抢抓对接东盟开放发展良机,今年以来,江永出口香芋及其制品到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东盟国家共1591.3吨,货值2272.7万元。

  国门线上的“把关人”

  “每出口一批就要检疫一次,每头出栏生猪都要加施针印。”从东安县井头圩镇霞栖养猪场走出来,“90后”官方兽医雷天昂、彭小宝的白色防护服已被汗水渗湿,还蹭了一身臭味。雷天昂笑着说,刚开始工作时,回家洗三遍澡还闻得到臭味,现在已经彻底“免疫”了。

  永州是生猪养殖大市,2020年出栏生猪602.4万头,存栏500.1万头,规模养殖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借助毗邻粤港澳的区位优势,该市成为供港生猪的重要来源地,高峰时期年供港澳活猪数量超过5万头。采血、打疫苗、病死猪剖检……为了确保供港活猪到达口岸顺利通关,关员没放过任何一个环节。通过强化源头检疫监管和生物安全防控措施,永州实现供港生猪连续十年安全零事故。

  随着永州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永州海关的检验检疫业务量与日俱增,排名长沙关区第二。永州海关报关大厅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制定供港蔬菜和活猪全流程安全监测实施方案,全面构建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今年以来,共受理新鲜蔬菜、植物提取物等检验检疫申请8690批次,签发检验检疫证书2317份、原产地证书1949份,检出不合格食品7批次;检验出口打火机2亿余只;加强非洲猪瘟疫病日常监测,构筑了国门安全防线上一道坚固的“安全阀”。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