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版:时事聚焦·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针为笔,以线为墨
城步苗绣“绣娘”擂台较高低

  湖南日报1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阳望春)城步苗族自治县第五届苗绣技能大赛暨苗绣文化艺术节近日开幕,来自全县各地的20余位“绣娘”齐聚五团镇蜡里村月亮楼,以针为笔,以线为墨,开启一场刺绣较量。

  大赛现场,各参赛选手根据组委会提供的图案,按照自己对色彩的理解,通过辟线绣、结子绣、网绣、锁绣、平绣等传统技艺,在规定尺寸的缎料上完成作品制作。来自丹口镇桃林村的阳叶常夺得大赛冠军。

  阳叶常在丹口镇经营一家农家乐。为拓宽收入,今年9月,她报名参加县里组织的苗绣技能培训,很快便熟练地掌握了苗绣技能。第一幅作品在自家农家乐里卖出300元,这让她信心倍增。于是,一有空她便专心刺绣。9月至今,苗绣作品已为她带来3000多元收入。

  据悉,城步苗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材质以麻布、棉布等为主,图形运用古老巫傩文化图腾、苗族先祖神话传说及苗族生活一些场景和花草,通过夸张变形手法表现出来。

  近年来,城步将苗绣作为该县非物质文化产业的重头戏,创立苗绣文化研究所,加强对苗绣的收集、整理、挖掘;建立长安营苗绣培训基地,开设苗绣培训班。同时,以农村留守妇女为主力,将苗绣与市场运作结合,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设立苗绣扶贫车间,带领农村妇女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从2016年开设苗绣培训班至今,已培训农村留守妇女2000余人。

  “希望通过苗绣,解决农村妇女家门口就业问题,带领更多人脱贫致富。”城步苗绣文化研究所所长伍前金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