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第03版
奋进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道通达尽坦途
——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发展纪实(下)

  抓实“管养一体化”,涟源G207伏口段打造“畅、安、舒、美”公路。

  (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供图)

  曾玉玺  胡琼妮

  如何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修一条好路,仅是迈出了第一步,后续的持续投入和养护同样至关重要!

  “十三五”以来,娄底市公路部门一路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始终发挥先行官作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重点在加强亮点品质公路建设、美化路域环境、提升公路通行安全、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体系等方面着力,为群众出行打造“畅、安、舒、美”公路。

  通过创新推出全路可视化管理等措施,娄底公路事业持续高质量发展。2016年以来,全市公路日常养护工作连续五年排名全省第一,连续五年荣获全省公路系统公路工作“红旗单位”荣誉称号,2020年公路工作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建养并重 

  养好公路出行无忧

  “过去这条路坑坑洼洼,如今却成了平整的沥青路,骑车出门安全又省心。以前为了工作方便,要到城里租房住,现在路好走了,不用租房住了,工作家庭两不误,每年能节省6000多元房租!”在娄星区万宝镇从事装修工作的刘师傅,深刻感受到公路养护带来的便利。

  刘师傅出门必经的G234线,自从被娄星区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纳入党员示范路,按照高标准养护要求,由党员干部带头干,过去的坑洼路,摇身一变成了群众的幸福“通道”。

  2020年,娄底市公路部门投资9850万元,完成G320、G354等路段大中修及灾毁恢复重建工程34.944公里;投资450万元,实施普通国省道预防性养护里程305公里;以保障工作零失误,受检线路优良路率近100%的优异成绩,圆满完成干线公路“十三五”国评任务;路面平均PQI为90.53,超出全省0.56,路况水平持续向好。

  “十三五”以来,娄底市公路部门不断强化公路养护的基础性地位,加大资金投入,突出“建养并重”,稳步推进养护运行机制改革,全面实现了日常养护物业化、预防养护常态化、养护作业机械化、应急服务专业化。

  五年来,全市累计投入4.6亿元完成国省干线公路大中修及灾毁工程185.509公里,投入1692万元完成灾害防治工程28.45公里,投资2345万元建成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10个,有效拓展了公路应急、救助、休息等服务功能,实现了人畅其行、物畅其流。全市国省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到94.68%,连续五年保持在90%以上。

  管养一体

  科技赋能公路养护

  “今天巡点4次,全域151个摄像头工作正常,道路通行正常……”在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信息化监控大厅,员工谭学峰将一天情况写进了工作日志。

  娄底公路养护实现全天候上“网”管理,得益于公路部门坚持科技创新,推行全路可视化管理,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满覆盖、全可视、可升级”的公路信息化系统,实现全市路网运行状态实时监测。

  “高大上”的新技术,为娄底公路养护带来的升级改变远不止于此。该市公路部门“管养一体化”工作模式在全省推广,通过积极搭建“四新技术”应用平台,组织研发桥面自动融冰系统并成功应用于S217线新化青峰桥上,为全国首创。

  借助科技创新“东风”,全市公路公共产品功能从“通”向“畅、安、舒、美”全方位转变。

  全路可视化管理,更让公路应急救援全面提升。娄底公路部门依托公路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了对全市600余公里的国省干线重点路段和重点时段的安全监管,完善了“中心养护站+养护道班+服务区”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公路应急保通有力有效,第一时间抢通水毁、冰冻阻断交通路段,实现应急救援2小时内到达、一般灾害应急抢通24小时内完成的目标。

  “一套预案、一套制度、一套设备、一支队伍、一套标准”,娄底“五个一”应急保障制度在全省推广。同时,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湖南)储备中心落户娄底,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娄底在全国交通格局中的战略地位,同时为全市应急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便捷服务。

  多方联动

  路域环境持续优化

  冬阳和煦,驱车行驶在省道S235线冷水江市布溪至禾青段公路,完成“白改黑”的沥青公路,宽阔平坦,驾驶体验极佳。

  这得益于娄底市公路部门以路域环境治理为抓手,不断强化“政府主导、公路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工作推进机制,将路域环境整治纳入“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体系,与当地政府组织开展的城乡同治、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形成共建、共创、共促的工作合力。

  在娄底,交通公路、公安交警、综治、国土、规划、安监等部门密切联动,路域环境治理“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整治。五年来,全市共查处涉路违法案件342起,拆除非公路标志8690处,拆除违法棚屋41处,查处违法建筑578处,清理水沟853处,整顿公路沿线违法摊点3930处,整治、取缔马路市场35处,清理违法占用公路堆放物料12473处,办理行政许可 81起。

  “十三五”期间,娄底市还不断加大民生工程实施力度,深入开展干线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事故多发点段整治、公路隐患排查和专项治理等专项行动。五年来,公路系统投入7142万元完成危桥改造14座,投入1943万元实施干线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562.53公里,处治隐患里程134.288公里,投入1105万元集中整治干线公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703处,全市公路安全通行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大道通达尽坦途。勇于担当的娄底公路人,以实际行动和成绩,守护着人民群众对于安全、便捷出行的美好向往!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312006003 经营许可证:湘ICP证010023 ICP备案号:湘ICP备1001188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