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湘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孩子,倾心尽力

  谢然子

  据媒体报道,这段时间,我们的经典儿童文学作品,如《伊索寓言》《格林童话》等,在遭受着各方面的质疑。有一位学生家长读到《伊索寓言》里面一个螃蟹掐死了自己坏心肠的蛇朋友的故事时“深感不安”,认为“这本书会给小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无可挽回的负面影响”。这让我在惊讶中转入思考,对儿童文学读物重新进行了认识和揣摩。

  写给儿童看的文学作品,它们应该是纯真的。暴力、血腥的场景与详细描写,不应当在儿童读物中出现。

  但在儿童文艺作品里,不乏有诸如“灰姑娘与王子结婚时,两位坏心肠的姐妹被乌鸦啄瞎了眼”的情节内容。当孩子接触到类似的章节时,请先缓一步下定论,我们实不该简单将其界定为暴力、血腥!

  孩子们的年龄段不相同。低幼、中年级和高年级的孩子,掌握知识的程度不尽相同,思维广度和对世界的认知程度也不一样。那么,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该分别为他们写些什么?该分别为他们选择些什么书?

  对于儿童文学作品,写作者在写作之前,就要分级写。家长在为孩子选购作品的时候,更需要分级购买。别害怕麻烦,这是一份责任,也是写作者和家长亟需长期认真研究和对待的一门学问。

  儿童文学作品,是一种独特的文学门类。它针对的,是尚在成长期的孩子。孩子们天真烂漫,但没有缜密的思维,世界观和人生观也尚未成型。在我们为孩子们传播作品时,应该提前就为他们造好一道防火墙。

  以阅读安徒生童话《海的女儿》为例,如果只是进行片面性的阅读,孩子就容易产生很多负面的读后感——低幼的孩子,无法理解小王子与美人鱼之间的感情,还没有全部读完,就会迫不及待同情美丽的小美人鱼,为了小王子,竟然自己的命都可以不要;中年级的孩子,一般会很不喜欢小王子——木头一样,不知道去体会美人鱼的痛苦,去帮助一下美人鱼;高年级的孩子呢,则会为美人鱼打抱不平,恨不能插上翅膀,飞到美人鱼身边,劝她不要轻易葬送掉自己的性命。

  在孩子们阅读之时,我们就要努力去做一个优秀的导读者,在阅读的海洋里为他们把好舵,引导他们全面、正确地去理解写作者写作的背景和意义,多体会文章给他们带来的美的感受。我们还要告诉孩子,想象是现实的升华,想象世界与现实世界是有所区分的。

  此外,儿童不是孤立存在的。儿童生活和成长的世界与成年人绝大部分沟通重叠,成人世界必然会持续地影响着儿童的成长。儿童文学作品虽然不可能是对现实世界的全部呈现,但它也需要呈现出完整性——有光亮的地方,必然会有阴影。和现实的世界一样,里面会有好人,也有坏人;有好事,也有坏事。

  没有什么世界是“纯洁无瑕”的,也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完全脱离客观事实而存在着。我们需要不断地追求美好,教会孩子在文本中、也在生活中习得明辨是非的能力——多交好人、多做好事、多发现美,培养出孩子们拥有一颗向善、向美、向好的心。而那些经过“过滤”后的部分阴影,也让孩子逐渐获得“脱敏”的能力,在成长时,能够更加坚韧客观;在独立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时,也有一份适当的戒备心。

  别矮化孩子们的判断力,当有足够的正面价值观的引导,再接触到不明的事物,他们自然会去分辨真假与丑恶,也就不会出现某些家长的谈虎色变,就不会出现这种无厘头的“深感不安”。

  惟愿不会再有“上纲上线”的糊涂举报,愿我们为了孩子,用尽我们的那份心,倾尽我们的那份力。

  (作者为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谢璞先生的女儿)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