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安县:弘扬非遗文化 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在第五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上,东安县东安鸡制作技艺在展会上表现不俗,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也吸引了线上无数网民的关注。

  东安鸡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蒋宗霖说:“近年来,东安县很重视非遗文化在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我们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东安鸡加工厂作为传承基地,目前正在筹建一个1000平方米的东安鸡文化馆,以此为基础去影响和带领周边群众增收致富,让更多的人尽享东安鸡非遗风味。”

  近年来,东安县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个“文化宝库”,全程加强保护、传承和利用,努力推动非遗文化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催化剂作用,开辟群众增收致富新途径,非遗文化在东安大地不断生根发芽,抽枝长叶,非遗之花越开越艳。

  该县加大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力度,加快非遗与文旅整合,开辟了东安武术、东安鸡等非遗主题(研学)旅游线路,为乡村旅游发展增添内涵,促进了农民增收。

  东安县文旅广体局局长黄桂兰说:“我县有省市县非遗项目21个,县里始终秉持‘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理念,多措并举,统筹建设非遗传承人工作室,设立非遗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非遗项目与职业院校合作,建立非遗传承基地实训课堂,培养传统工艺非遗专业人才等措施,拓宽非遗嵌入乡村振兴的渠道,拓展非遗传承的‘版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截至目前,该县通过“非遗文化+乡村振兴”“非遗文化+旅游”等方式,开办非遗技能培训12期,培训学员2000余人次,将东安武术、东安鸡、大盛月饼以及橙子糖制作技艺等非遗项目打造成为助力群众增收,推进乡风文明的重要载体,加速推进乡村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县仅从事东安鸡制作销售的酒店、电商达150余家,发展土鸡养殖大户360多家,年出笼土鸡1260万羽,相关产业链覆盖全县300多个村、带动和扶持村民16000余户45000余人增收。

  (谢助民 唐中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