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市州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负青山不负人民
——株洲市持续推动生态环境好转

  李永亮  崔 林

  江风浩荡,碧水北上。2020年,湘江株洲段水质保持Ⅱ类标准,渌江水质从Ⅲ类提升到Ⅱ类。株洲获评“中国绿水青山典范城”。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民。”《生态文明在株洲》近日付梓,株洲市委书记、市长在序文中如是写道。

  秋高气爽,俯瞰株洲,旧城新颜。清水塘老工业搬迁改造腾空的土地上,道路纵横交错,厂房拔地而起,清水塘大桥连接两岸。昔日“五彩河”霞湾港清水荡漾,花红柳绿。

  2016年到2018年,清水塘老工业区关停261家企业,实现“三年大变”。5年来,株洲算好长远账、生态账,以“减”为进,累计关停污染企业1700余家,关停畜禽养殖场1857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株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大幅好转。

  聚焦蓝天300天。积极在控尘、控车、控排、控烧、控煤等五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空气综合指数实现“连年降”,2020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317天,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居全国第十、全省第一。

  聚焦全域Ⅱ类水。坚持“治源、治污、治岸”系统治水,全力打造渌水省际样板河,洣水长期保持或优于Ⅱ类,实现“全域Ⅱ类水”。

  聚焦土净生态美。全面消除环境风险隐患,累计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76.3万亩,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

  生态兴,则文明兴

  过去5年,株洲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和实践活动,生态环境保护“人民战争”全面打响。原创舞台剧《蝶变》、歌曲《生态文明之歌》、微电影《小山小水穿越株洲十二时辰记》、纪录片《初心与使命》、书籍《向往生态文明家书》等一大批极具株洲特色的生态环境文化产品相继涌现,“绿色大合唱”在株洲激昂回荡。

  打造宜居福地,建设幸福株洲

  今年前三季度,株洲市空气优良率、空气综合指数等指标均居长株潭地区第一。湘江株洲段水质持续改善。

  株洲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彭小中表示,未来5年,该局将全面贯彻落实株洲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到2025年全市生态系统安全稳步提高,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重点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更加美好,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在赶考路上书写亮丽的生态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