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市州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短板 强弱项 促提升
雨湖区扮靓乡村建设宜居家园

  湖南日报11月16日讯(全媒体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黄武平 刘红)立冬刚过,湘潭市雨湖区姜畲镇易建河村忙着采购草皮和绿化苗木,为今年打造的和旺美丽屋场补绿。11月12日,村里20多户居民自发在规划区域铺草皮、栽树苗。村党总支书记徐敢峰介绍,这是该村2016年以来打造的第五座美丽屋场,继去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后,今年又在创建“省级特色精品乡村”。

  雨湖区因地制宜,以打造生态宜居美丽家园为导向,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从乡村厕所提质升级、扩展垃圾付费覆盖面、强化空心房屋整治、提升污水治理能力、深化村风民风建设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攀升。

  今年以来,雨湖区累计完成无害化厕所改造2800座,卫生厕所覆盖率近100%;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付费制度,全区53个行政村累计收取卫生服务费350余万元,覆盖率达100%。通过开展农村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域禁捕整治行动,全域环境大幅提升。 同时,新建乡镇污水处理厂1座,铺设管网8.4公里,完成“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5个,拆除“空心房”47栋。各村(社区)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及村规民约“四会一约”实现全覆盖。

  雨湖区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跃龙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区在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取得成效的同时,将设置和配备村庄垃圾收集站点、乡镇垃圾中转站、填埋场等处置设施,确保到2022年基本实现垃圾收集自然村组全覆盖,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