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教育评价改革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维朝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系统工程,要改的是教育领域积重难返的具体问题,要革的是思想领域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贯彻落实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和《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需要拿出改革的勇气和魄力、推进改革的意志与韧性,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引领,全力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办好人民满意学校。好学校绝不单纯体现于完备的校园设施、卓越的管理能力和非凡的考试成绩,更体现在正确的办学方向、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秀的校园文化上。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办学治校的根本标准、目标导向,着力改革体制机制上的深层次问题,不断优化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组织全体教师员工深入学习领会《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精神,不断凝聚改革合力与动力;对照《总体方案》和《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清理学校规章制度和文件,及时破除有违教育规律、制约教育发展的机制体制障碍;坚决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安排教育教学工作,坚持开足开好各门课程;坚决根除“五唯”顽瘴痼疾,不公布高考录取榜,不对学生成绩进行排队公布,不对年级、教师下达升学指标,不将升学率与评优评先挂钩,不将高考成绩作为奖励教师与学生的标准。

  突出教书育人实绩,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有”好教师的重要论述作为评价教师的标准,引导广大教师不断调整知识结构、提升思维境界、拓宽工作视野,增强教书育人的艺术和魅力,努力成为深受学生拥戴的“大先生”。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把师德表现纳入年度考核、职称评聘、推优评先、表彰奖励,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氛围,鼓励教师践行使命,争做“四有”好教师;坚持“师德第一,学术为重”的教师发展途径,实行质性评价、反思评价、动态评价与多面评价,坚决克服重科研轻教学、重教书轻育人等现象,激励教师不断在专业上取得成长与发展。

  坚持全面发展标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教育的意义指向是涵养生命气象、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教育实践与育人本位相背离,应试教育桎梏未被完全打破,已影响到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为此,必须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作为评价学生的标准,坚决杜绝以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育人全过程,将丰富活动与多元课程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如将社团节、文艺汇演、艺术展活动情况纳入审美评价,将运动会、体育节等赛事情况纳入体育评价,将“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劳动评价,将必修、选修课程参与完成情况纳入学业评价,同时建立学生成长档案,积极运用过程评价、综合评价与多元评价,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

  (作者系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