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理论·智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要闻

第03版
要闻
 
标题导航
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2021年11月17日 星期三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评价 构筑湖南教育发展良好生态

  导读

  教育评价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形成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加快推进我省教育现代化、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近日我省结合省情出台了《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

  如何大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生态?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蒋昌忠

  《湖南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要改革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深化党委和政府教育工作评价改革,是整个教育评价改革落实落地的关键和“牛鼻子”。作为改革第一主体,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稳“方向盘”、压实“责任链”、扭转“功利化”,积极组织调动各方力量,切实为加快我省教育现代化进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作贡献。

  把稳“方向盘”,谱写党政重教“新篇章”

  坚持在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发挥领导小组作用、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上持续用力,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方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努力健全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牢牢把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领导体制,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学校、深入教育一线调研和为师生上思政课等的工作机制。强化履职责任监督,建立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年终述职必述教育工作制度,把重视教育工作、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投入保障、教育民生问题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任务落实和教育安全稳定责任落实等情况纳入其中。

  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战略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作用,坚持重大教育事项先提交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讨论后再按程序审议决策。建立完善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会议、向上级领导小组报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年终述职制度。配齐建强工作机构和工作队伍,保证党对教育的工作领导“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德育为先,扎实推进素质教育,全面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大力加强劳动教育,不断深化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和保障机制改革,真正将教育工作职责放到立德树人上来,放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来,引导社会形成对教育的正确评价标准和评价机制。

  压实“责任链”,找准科学履职“新方位”

  健全“两项督导”评估考核,完善对市州政府评价办法,通过常态督导、规范反馈、及时通报、奖优罚劣,切实让督导“长牙齿”,使各级党委和政府在履行教育职责上更加科学准确。

  坚持把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作为评价党政履职的关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建设教育强国、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普及学前教育、办好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改革、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等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教育改革措施。要把各级党委和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成效作为主要考核指标亮出来,督促主动担责、严实压责、追责问责,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坚持把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作为评价党政履职的重点。重点督导各级党委和政府是否做到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上优先安排、财政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督导各级政府在落实教育经费“两个只增不减”、教师工资保障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上下真功夫、使实力气,持续擦亮我省“芙蓉学校”建设品牌,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教育幸福感、满意度。

  坚持把解决教育“急难愁盼”问题作为评价党政履职的核心。着力细化考核指标,既评估最终结果,也考核努力程度及进步发展。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优质均衡发展水平,不断缩小城乡、校际教育差距。始终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在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入园难”“择校热”“课业负担过重”“教师有偿补课”、校园安全等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取得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实实在在成效。

  扭转“功利化”,构建教育发展“新生态”

  切实坚持正确政绩观、坚决纠正功利化倾向、牢固树立科学教育理念,推动本地域教育发展生态不断向上向好。

  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谋教育就是谋未来的理念。重视学生的培养,坚持做到在学生全面发展和发展全面学生上同等对待。着力改进考核方法手段,不断建立完善各级党政领导的教育责任清单,通过科学考评体系取代单纯用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论英雄”的片面做法。建立落实重大教育决策年度跟踪评价考核制度,逐步推行各级政府向社会公开发布政府教育履职报告,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与监督。

  坚决扭转教育功利化倾向。坚决不以升学指标、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教师,不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不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升学率和“名校录取率”。对教育生态问题突出、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要敢于亮剑拔剑,依规依法问责追责。

  不断优化教育发展环境。带头破除唯名校、唯学历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的人才使用机制,带动全社会形成科学选人用人理念。深入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强化家、校、社协同育人。广泛宣传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做法和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不断形成社会共识,挤压“剧场效应”“教育内卷”发展空间,推动本地域教育生态不断优化。

  (作者系湖南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版权所有 湖南日报报业集团 
copyright © 2008 VOC.COM.CN, Geo 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湘ICP证 湘B2-20080017